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唱京歌、玩走马灯 90后老师传承传统文化脑洞大开

2019-08-14

  一名音乐老师,教孩子们学唱京歌,带他们玩走马灯,汉阳区西大街小学90后教师曾梦颖用跨界融合的方式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人,为的是换个视角让孩子们学习并爱上传统文化。
  一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楚剧院的专家们进校演绎经典剧目,在模仿环节,孩子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曾梦颖想将孩子们的这份兴趣延续下去,大胆地将《卖水》《霸王别姬》等引入音乐课堂,让孩子们了解传统京剧。可光听不唱,并不能感知京剧的特色。她仔细研究教材,发现可以从京歌入手,一方面简化难度,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文化特色。于是,她积极参加市区戏曲进校园优质课竞赛,经过半年的努力,成功地将自己变成一名“戏曲教师”。
  2018年11月,曾梦颖参加湖北省黄鹤美育节音乐优质课比赛,她选择了戏曲课程《龙里格龙》,用这首二声部合唱京歌的课程拿下一等奖。在课堂上,她从学生们熟知的戏曲片段入手,带领学生聆听分辨其中的主要伴奏乐器,指导学生去感受京歌的特点。不少家长反映,自从上了曾老师的戏曲课,孩子在家经常哼戏曲旋律,兴趣越来越浓。
  美术课创意灯罩的制作给了她启发。“这么好看的灯,要是能转起来肯定非常棒。”曾梦颖查阅资料发现,早在公元1000年左右,人们就创造了走马灯,属于灯笼的一种,又叫跑马灯、串马灯。在综合实践专职老师的启发下,她开始探索走马灯旋转原理。设计预习任务单,课上探究原理,课下制作灯罩,为了能让灯转起来,不知点燃了多少灯罩,甚至被笑称为“麻布灭火手”。经不懈努力,《玩转走马灯》一课登上汉阳区综合实践比赛的舞台,让学生在新颖的教学形式中,充分领略到传统灯笼的魅力。
  作为一名90后,曾梦颖对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兴趣。西大街老街文化墙、老街店铺、老街汉阳树等无一不记录着老街的生活,曾梦颖细细浏览,发现其中能够挖掘的点作为校本内容,并一点点编写出校本课程《你好,老街》。将新旧文化墙结合,将校内与校外结合,介绍西大街的历史文化、西大街小学校园文化,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学校和生活的城市。



0

  • 上一篇:2019广东广州市招聘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教师34人公告
  • 下一篇:晋中学院获批第一批全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