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琴键上跃动的,是传承与热爱

2019-08-07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的讲话精神,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联合开展“上海市教育达人”评选活动,发现具有特殊技能的教师,表彰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先进事迹,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创新和实验,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人物介绍
  张菊,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音乐老师,上海市特级教师。
  她,从小喜爱音乐,尽管没能成为一名歌唱家,但却成为了一名启发孩子喜爱音乐的小学教师。始终关注音乐本体与音乐文化的有机融合、关注学生情感表达与知识技能的同步提高,独创形成了情景游戏导入→通感活动体验→情智同步发展的课堂教学风格。
  她一直觉得好的音乐老师不仅要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更有传播、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责任,要让优秀的民乐、民歌、戏曲成为学生们聆听、传唱的主旋律。曾经还受国务院侨办邀请远赴马来西亚讲学。
  她坚持音乐教学也需要不断创新来保证课堂活力的教学思想,改变了音乐课传统的教学方式。引导青年教师学习唱游教学思想、理解唱游教材、创意设计唱游活动,让音乐课成为师生情智交流的快乐空间。
  她研究多媒体技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支撑,完成市教研室课题组3-5年级《音乐多媒体》课件主要设计任务并在各区做课件使用操作辅导讲座,修订1-5年级《唱游/音乐多媒体》课件,课件已在一线课堂广泛使用。
  她说音乐教学面对的是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对繁复的学生个性差异,老师需要用爱心关注学生的情感变换、用耐心不断改进教学策略、用精心创新教学情景引导不同个性、不同兴趣的孩子都能快乐地参与音乐活动,帮助他们学会用音乐的语言来感知世界。


0

  • 上一篇:与青春作伴 为祖国放歌!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举办2019合唱节
  • 下一篇: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