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上演

2019-07-18
  7月13日至17日,历时将近两年打磨的北京师范大学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在艺术楼北国剧场上演。
  7月13日晚,音乐剧《往事歌谣》迎来首演。在演出的短短两个小时中,音乐剧《往事歌谣》通过精心设计的舞美造型以及婉转悠扬的原创音乐,带领观众回顾了著名音乐家王洛宾波澜壮阔的人生片段:才华横溢的青年学子王洛宾离开学校,奔赴抗日疆场,体现的是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来到祖国西部,去追寻西部民族音乐的根基、采集西部民族音乐的精华,展现的是王洛宾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艺术成就之华章;蒙冤入狱,王洛宾从痛苦中振作起来,相信美好,坚定了他一生都在追寻的真善美的精神。创新的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舞美理念的复合使用,更增添了舞台亦真亦幻的效果。演出的主舞台是打破常规的不规则半圆转台,随着同一转台的旋转和升降,王洛宾的人生故事被娓娓道来,将一方舞台变成了多个空间。在合理布局舞台之上,主创们更别出心裁得选用了一块如电影幕一般的纱幕来作为舞台造型的一部分,烘托环境氛围,升华意境之美。一层纱布之下,传奇的故事仿佛正在眼前发生,却又带着朦胧感与史诗感;转台升降之间,一段段回忆被牵引而出,情绪不断达到高潮。转台、玻璃丝幕、纱幕、圆形天幕、多媒体投影等的结合,营造出梦幻空灵的三维舞台视觉效果。每一幕场景各有意境,有的唯美梦幻,有的生动写实。一幕幕场景变换,时空交叠,现实与回忆,台上与台下,因这场演出而完美融合。
  作为一部讲述音乐家故事的音乐剧,音乐在《往事歌谣》音乐剧中不仅起到了延伸剧情,传递情感的作用,更表达了戏中角色,甚至每位音乐剧创作者的信念。当王洛宾在狱中艰难地唱出《滴答》,当共产党员老罗唱出《相信美好》,当“五朵梅”边舞边歌《牡丹汗》,当王洛宾与塞克坚定地唱出《不虚此行》,当《天下兴亡》壮烈响起,当《望乡少年》缓缓唱响,人物内心的波动与情节的转折起伏就在每一首歌曲中、每一句歌词中、每一段旋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唱、配乐、器乐演奏……经典之声令人动容,精彩原创令人惊喜。
  据介绍,音乐剧《往事歌谣》以“西部歌王”王洛宾为代表的一群历史人物为主人公,以王洛宾投身西部边疆、献身音乐艺术的故事为题材,以音乐、舞蹈、乐器演奏、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演绎方式,搭建起一座别开生面的音乐剧舞台。该剧集结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外专业创作团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数字媒体系、音乐系、舞蹈系、美术与设计系、书法系、艺术学系各专业师生共同倾力打造,充分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跨学科、跨专业的全艺术学科的特点和优势。
  王洛宾是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其作品在中华大地传唱,在世界各地流传。本剧故事以王洛宾人生的转折期为起点,期间王洛宾结识了他的精神导师共产党员老罗、音乐挚友老白以及老罗的女儿小力力。现实与回忆交叠,王洛宾带给小力力生活的美好希望,小力力带给王洛宾坚定音乐梦想的勇气。王洛宾逐渐醒悟,立志担起身为青年学子、中华儿女的责任,加入救国图存的青年人之中。本剧力求建立经典与原创的平衡,剧中观众依然能欣赏到王洛宾收集创作的经典旋律,也能感受到来自于京师文化熏陶下原创音乐的独特魅力。整个舞台在缓缓转动下,完成时空交织,年轮更迭。
  该剧由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胡智锋教授担任总策划。制作人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杨乘虎教授。总导演肖向荣是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舞蹈系系主任,他有着丰富的艺术履历和舞台实践经验,曾担任29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策划及导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执行总导演,大型音乐会《镜花水月》、功夫剧《悬空寺》、大型交响鼓乐剧《杨门女将》等剧目总导演。编剧钱晓天是一位职业编剧、影视剧策划人,他曾参与创作歌剧《红河谷》、音乐剧《黄大年》《锦绣过云楼》等多部精品作品,有着不错的口碑。为该剧担纲作曲的朱杰是北师大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上演,深受好评,并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舞美设计是国家大剧院舞台美术设计赵晓宇,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曾获法国戛纳电影节提名奖、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服装设计韩春启是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是我国迄今设计参与国家和国际大型活动最多,最具影响力的服装设计师之一。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推出的这一原创艺术作品积极响应国家对高校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提升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号召。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表示,该剧代表了北京师范大学公共艺术和美育的创意成果,彰显了全校师生致力于为祖国新时代艺术贡献力量的决心,该剧旨在打造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承延展的文化名片,打造具有京师人文气质和神韵的学校文化名片,打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国家与民族文化名片。以王洛宾为首的爱国艺术家们,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民族艺术的发展道路和方向,不仅在国内长久流传,而且在国际范围也影响深远。他们的艺术追求与家国情怀,始自那个弥漫着战火硝烟的动荡年代,时至今日,他们所代表的救亡图存的精神与意志仍然不灭光彩。

0

  • 上一篇:幼儿园上课很“艺术”,用戏剧、音乐教语文、数学知识
  • 下一篇:海南76名音乐教师入校学艺 传承琼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