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中国爱乐乐团走进景山学校 “爱乐传习”公益普及艺术教育

2019-05-19
  《红旗颂》《鸿雁》《唱支山歌给党听》……14日下午,北京景山学校多功能厅变身音乐厅,在指挥家黄屹执棒下,中国爱乐乐团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浓郁中国风的音乐会。
  “音乐上升到艺术,是人类精神追求上的升华。对音乐和艺术的热爱,使我们中艺艺术基金会的成员成为了音乐和艺术的义工。我们以‘爱乐传习’为品牌,组织艺术界的名家名团走进校园,传播艺术。”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主席邓榕说,“我们请同学们随着音乐一起走进百年岁月的回顾,一起感受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希望音乐的回荡,丰富你们的校园生活,滋养你们的青春岁月。”
  本场音乐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同时以此为基调,精心选择安排曲目,既有彰显革命深情、爱国情怀的《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娘子军》选段等,也有描绘祖国风土人情、瑰丽画卷的《鸿雁》《浏阳河》《南泥湾》等,还有表现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特殊历史事件、时代旋律的《东方之珠》《七子之歌》等。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登台返场,《我和我的祖国》一气呵成。
  为了让孩子们更有针对性地了解交响乐、交响乐团,主办方在音乐会开始之前设置了一个特别的互动环节,邀请孩子们走上舞台,近距离接触不同乐器。在演奏家们的介绍下,孩子们对这些乐器有了更多了解。而在演出过程中,指挥家还依据相应的乐曲,穿插介绍了乐团的弦乐、木管、铜管等不同声部及其在乐团中的“职责”。通过演、讲结合的方式,孩子们对古典音乐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据悉,这也是“爱乐传习·中艺名家进校园”2019年系列公益文化教育活动一站。“爱乐传习”是由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创建的品牌文化教育活动。2018年,基金会对“爱乐传习”品牌进行提升、拓展,将高雅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向更低年龄段学生倾斜,为此开启“爱乐传习·中艺名家进校园”系列公益文化教育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走进北京的中小学校,与学生们面对面近距离交流,让艺术充实校园生活,提升孩子们的艺术素养以及对美的追求。


0

  • 上一篇:上音钢琴系推“未来钢琴家”,三代钢琴人在此孵化平台实现薪火相传
  • 下一篇:「我的履职故事」王晓红:推动民族地区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