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学校

第11届“闪耀天使”青少年儿童电子音乐原创作品大赛举行颁奖晚会

2019-02-15

  1月27日,第11届“闪耀天使”青少年儿童电子音乐原创作品大赛暨颁奖晚会,在天津天使文化艺术中心“梦剧场”举行。
  “闪耀天使”是天津天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一年一度定期举办的音乐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本次颁奖晚会从近百名选手中,评选出6名创作大奖。包括少年A组和平区中心小学徐鹤闻《雨天的故事》、少年B组河西区土城小学李可新《欢乐曲》、中学组天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张书睿《总角之宴》、专业高中组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夏文治《怪市场》、专业大学组天津音乐学院贾佳《人生四季如画》、李宏基《怏然春居》等优秀学生作品。


  在颁奖的同时进行了汇报演出,夏文治、段彤彤、潘宇航电子手风琴与电子打击乐合奏《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贾佳电子乐与传统流行手风琴《桑巴的节奏》、王荟颖电子手风琴独奏《智能机器》、孙浩圃萨克斯独奏《像我这样的朋友》等节目均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天津天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自1986年起开始引用音乐人工智能电子乐器辅助日常教学教研,1993年在国内率先将计算机作曲教学应用到音乐教育中。20余年间,通过电子琴、电钢琴、合成器、计算机音乐工作站、电子手风琴等数码乐器的开发及使用,进行了大胆的教学实践与改革,最终形成了现在的音乐人工智能教学模式。


  著名音乐教育家、天津音乐学院朱经白教授认为,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要现代化的人才,现代化的人才需要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教育需要现代化教学方法,现代化教学方法又离不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这样的教学理念,最成功的应用就是在计算机作曲教学领域的应用。作曲是一项很难学习的专业,但将计算机引入作曲教学中,就形成了现在独特的音乐人工智能教学模式。音乐人工智能的应用,就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话,难学变成易学,也使得传统作曲做不到的事变得可行。


  这一全新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创作者兴趣和效果,缩短了创作时间,使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音乐的内涵,去思考、去探索、去创造。这种学习的方法挖掘了大脑的潜在功能,进而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创造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从被动的、复杂的、机械的学习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探索和掌握更加深奥的、宽厚的音乐文化知识,在这种主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和锻炼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研究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

0

  • 上一篇:关于提高学生音乐素养,我这样想,我这样做!
  • 下一篇:廖昌永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表态将把上音建成世界一流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