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邓福生:让民族乐器响起来

2021-05-03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古老的傈僳先辈用他们的智慧制作出精美的乐器,经历历史的雕琢,乐器变得越来越精美,在手艺人手里,各种乐器发出了美妙的曲调,让听者忍不住跟随热情的民族音乐唱起来,跳起来。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非遗传承人邓福生,从小就有着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多年来,他不断苦练技艺,在坚守中改变,在创新中突破,积跬步之功,练就了独特的演奏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为福贡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他曾被云南民族村录用,负责各种舞蹈的编排和上刀山、下火海表演。2002年,为了带动家乡经济的发展,也为了宣传傈僳族的传统民族文化,他组建了一个团队,经过培训后带他们到全国各地演出。2008年,他回到家乡,继续向前辈学习各种民间调子的弹唱和弹跳,同时与怒族音乐家江小村老师组建了木火乐团。

  怒江州傈僳族弹拨乐器——期奔怒江州傈僳族吹奏乐器——笛里图邓福生制作傈僳族弹拨乐器——口弦琴邓福生表演口弦演奏2019年他成立了“福贡邓赛赛民族乐器工作室”,带领村民制作、销售民族乐器。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在达普洛村拉开序幕,邓福生做起了达普洛村致富的领路人,通过招收建档立卡户学徒培养非遗传承人,免费开展乐器期奔制作教学,让民族音乐发展壮大。结合微信朋友圈、云南民族村实体销售等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销售期奔、口弦琴和笛里图等民族乐器,带动村民致富。他还有更大的目标,打造傈僳族民族特色传统歌舞和傈僳族特色餐厅、民族文化展示厅一体的傈僳文化风情园,既能让游客参与傈僳歌舞弹跳,欣赏上刀山、下火海、射弩等多样化表演,又能让游客在体验传统民族文化过程中感受到傈僳人民的热情。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这场音乐会上,上音青年学子演奏的这些作品大有讲究
  • 下一篇:80后艺术家龚正:云南民族乐器的传承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