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评选今日启动 川籍音乐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02-08
  今日(2月7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音乐学院共同支持,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承办,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协办的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评选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四川省文联举行。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由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活动旨在通过以评促创,挖掘、培育四川音乐人才,激发音乐创作,服务文化强省建设,集中展示我省2019年以来的优秀原创歌曲。本次活动将从2021年2月开始到6月结束。通过活动,征集评选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引领社会新风尚的美声、民族、流行音乐力作。

  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新闻通气会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汉代司马相如、卓文君的一曲《凤求凰》,杜甫笔下的“锦城丝管日纷纷”,永陵的“二十四伎乐”,无不展示着四川悠久的音乐文化历史积淀。四川,是名副其实的音乐资源大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走向全国、享誉世界。《金不换银不换》、《我有一个梦》、《长子》、《大凉山上卡沙沙》等优秀作品入围了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优秀作品。近期,又频频传来数位青年作曲家获得国际音乐奖项的喜讯。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在通气会上介绍,“‘四川省十大歌曲’评选活动,是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是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精神力量、做出积极贡献。通过以评促创,挖掘、培育四川音乐人才,激发音乐创作,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助力提升文艺作品提升工程的具体举措。今年时值建党百年,同时聚焦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四川音乐创作人才中先后出了不少好作品。在这些好作品的沉淀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征集评选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引领社会新风尚,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本土原创音乐力作。”据平志英介绍,在今年6月下旬将以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遴选出的优秀作品为节目主要构成举办颁奖晚会,将邀请着名川籍音乐家作为嘉宾参加。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林戈尔则对评选活动的相关内容做了详尽的介绍,“评选活动将于2021年2月7日-4月20日进行作品征集;5月5日-31日进行资格审查、初评、复评,并对进入终评的20首作品进行网络投票;6月1日-10日进行终评并公示。

  ”林戈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凡四川籍从事文艺创作生产的艺术工作者均可报名。“报名的作品,只要作词、作曲、演唱三者之中有一人是四川籍的就可以,我们欢迎全国的音乐爱好者参与。报名音乐作品须为2019年1月以来创作的原创歌曲音乐作品,作品形式不限,可以为合唱、独唱、重唱等多种形式。作品应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四川新貌;作品分为美声、民族、流行等主要类别进行申报,需有录音小样;作者须保证对参选作品享有完整版权。”

  同时,在评选程序上,分为资格审查、初评、复评、网络投票、终评五个环节来保证公开公平公正。“评选方式上,我们也注重创新突破,兼顾专业意见和大众的声音,在复评环节里,我们不单有国内着名的专家评审组,还有大众评审组。大众评审组由高校音乐人才、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音乐媒体人才总共30人组成。在终评环节里,为了激发大众关注,我们计划搭建网络投票通道,倡导全民参与投票,让更多大众能听见这些优秀作品。”林戈尔坦言道。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乐器送进村 文化惠民心
  • 下一篇:浓浓兰州味儿的音乐电视《全家福》来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