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40多位外省音乐老师留在杭州,搞了一台特殊的音乐春晚

2021-02-01

  小时新闻和杭州江干区九堡街道联合策划的“送自己一朵小红花小时云春晚”擂台赛,是真正意义上的“我们的春晚”。不限年龄不限形式,只要喜欢都可以来表演。

  “征集令”发出之后,应者如云(之前报道看这里)。

  这次要来参赛的是一群来自外省的音乐老师们。

  他们是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的一群外来教师们。自“留杭过年”的倡议一出,这群“新杭州人”不仅积极响应,选择就地过年,还群策群力,精心打造了一台“云上春晚”,准备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为新老杭州人送上精彩的视听盛宴。

  在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有一个持续了十多年的传统,那就是每年春节前都会举办一场新年音乐会,由该校的教师们进行表演。

  1月9日,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所属杭州新世纪文化艺术(教育)集团董事长韩伟男从媒体上看到省、市、区多级政府鼓励外地员工留杭过年的倡议,开始思考如何留住外地教师。此时,机构里不少老师们已经安排春节回家的事情了。“一切为了安全,我们搞文艺的人也不能由着性子来。”韩伟男想,“得用一件值得大家留下来的事情留住他们。”

  韩伟男想到了集团持续了十多年的传统——新年音乐会。原本,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音乐会是计划暂停的。云上办,让计划回老家的艺术老师们留下来办这件事。

  韩伟男还代表“新世纪”集团亲自给教师家长写了一封信,请家长放心,并给他们一一寄去了暖心小礼物。此外,“新世纪”还别出心裁地提出倡议,让本地教师与留杭过年的外来教师结对子,邀请外来教师到家里做客,感受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另外,还有给留杭过年的外来教师发放过年大红包、发放年货礼包等。

  韩伟男的想法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配合,这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暖心举措,最终让一大批外来教师安心选择了留下,他们纷纷取消回家过年的计划。

  一场“云上春晚”的创意,就这么产生了,40位非杭州籍老师就这么留下来了。

  人的问题解决后,相关的筹备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最大的困难就是筹备时间短、环节多,导演、创编、串词、排练、灯光、音响、舞美、服装、道具等总共有十多个小组在‘齐头并进’。”韩伟男说。

  杭州新世纪音乐学校总校长、“春晚”总导演汤琦介绍,整台“春晚”初步确定共12个节目,由“新世纪”教师为主要团队自编自导自演,参与者基本都是留萧过年的“新萧山人”。“整台演出的策划、编排可以用‘短平快’来形容,从一个设想到基本成型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为了契合主题,大家还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创作,比如诗朗诵《留杭过大年》、舞蹈《母亲》等,希望会给观众带去一些触动。”汤琦最后还卖了一个关子:“届时在‘春晚’上还会有一场特别的越洋连线!”

  云上春晚中别处心裁的当属四人民乐演奏《春江花月夜》了。

  这几日,“新世纪”扬琴老师郭彤除了在自己的校区上课外,还要见缝插针地辗转于其他几个校区进行《春江花月夜》节目的排练。

  “排练时间非常紧,谱子又长,每位老师都有20多页的谱子,还是不一样的声部,需要大量时间磨合,这段时间大家除了上课,都在背谱、练功、排练,有的老师练到了半夜。”郭彤说,为了让节目有新意,她们还在节目中融合了舞蹈、国画等创意元素,相信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来自辽宁的郭彤,已经将近两年没回过老家了。“本来今年特别想回家过年的,但是考虑到疫情,最终还是选择留下了。”说这话的时候,郭彤的脸上写满了遗憾,“不过,能够参与‘春晚’,为防疫尽一份力量,感觉这个年也会很有意义。”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育才学校音乐组首任主任是贺绿汀 周恩来曾题词鼓励
  • 下一篇:贵阳青少年交响乐团举行“冬日乐声”音乐会 启动新一轮团员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