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淄博最早的音乐有多牛?连孔子听了都“三月不知肉味”

2020-09-15
  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燃爆开唱。届时,薛之谦、郑钧、二手玫瑰、痛仰、面孔、丢火车、Joyside乐队、野孩子乐队、盘尼西林乐队等一大批音乐界大咖将组团来袭,为淄博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说到麦田音乐节,其实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这是一个以音乐为底色,以“身在都市,心有麦田”为理念,向青春、情怀致敬的盛大派对,演出阵容汇聚了海内外众多知名音乐人及乐队,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多场精彩演出,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此次与淄博的邂逅碰撞,将为市民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备受期待。
  淄博最早的“音乐会”
  规模之大,仅吹竽的就有数百人
  众所周知,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其辖区临淄更是齐国故都。泱泱齐风,滔滔淄水,千年古都,回望眼,风采依旧。梦回春秋战国,彼时,“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齐国都城,云集了姜太公、齐桓公、齐威王、管仲、孙武等诸多名君良相,风头一时无二。《管子·正世》中所言:“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这种主张因时而变的创新理念,正是齐文化最鲜明的特点之一,也正因为其所带有的不拘一格的开放性、集百家所长的多元性和从实际出发的务实性,让当时的齐国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上,都发展迅速,在音乐方面也不例外。例如,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齐风》作为其中的十五国风(风是“诗六义”之一,是指是带有地方色彩的音乐)之一,对后代诗歌发展也有深远的影响。
  《史记·苏秦列传》中曾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临淄之途,车彀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家殷人足,志高气扬。”根据史书中描述,当时的齐国,在音乐方面已有很高的水平,尤其是以宫廷音乐为主,发展更为繁荣。齐国宫廷音乐在保留一定雅乐的基础之上,吸收了丰富的民间音乐,以俗乐为主、雅俗兼容、气势庞大、奢侈豪华的特色见长。
  山东大学教授李笑梅在《雅俗共赏泱泱大风——齐国宫廷音乐特色及其形成》一文中曾这样写道,“因为有了开放的政策和丰厚的物质基础,使得齐国的民间音乐文化更加蓬勃发展。齐地居住的主要是东夷人,自古有着好乐的传统。由于齐地夷人受周礼的影响较浅,他们的民间音乐不受节律限制,形式自由、活泼豪放,表演起来无拘无束、跌宕起伏、生动感人,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齐国音乐艺术普及,人民音乐生活非常繁荣,尤其是到了战国时期,随着全国礼崩乐坏局面的形成,齐国音乐以俗乐引导着当时全国的音乐文化主流,成为全国音乐文化的中心。除此之外,融合了俗乐的齐国宫廷音乐,不仅在表现内容和音乐风格上摆脱了礼乐的束缚,在乐队编制、表演形式、表演场合等方面都突破了礼乐制度的规范,它从单人的表演到几百人的演奏,从器乐到歌舞,其音乐表演形式多样而内容丰富,形成了表演规模宏大、表演内容丰富、表演形式灵活多变的特色。”
  以上描述不难从相关文献中找出佐证,《韩非子·内储说上》曾记载:“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滥竽充数”的故事世人都已耳熟能详,其中所讲所喻虽并不着眼于音乐,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能够在当时仅用同一乐器聚集300人合奏的场面,即使在当下也并不多见。而在乐府诗集《去鲁歌》中孔子所唱“彼妇之口,可以出走;彼妇之谒,可以死败,优哉游哉,惟以卒岁。”针对的便是《史记·孔子世家》所记:“于是选齐国中女子好者八十人,皆衣文衣而舞康乐,文马三十驷,遗鲁君。”从中,通过所描述的齐国“女乐”人数之多,也足见音乐一门在当时的齐国确实昌盛繁荣。
  这里的音乐盛行数百年
  是最具齐文化特色的地域音乐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这是孔子在《论语·述而》中所叙述的场景,当时孔子入齐,在高昭子家中观赏齐《韶》后,如痴如醉,三月不知肉味,并发出了“尽善尽美”的赞叹,留下了传世佳话。而对于孔子闻韶的地方,据《临淄县志》1920年的记载:“相传清嘉庆时,于临淄县城东北枣园村掘土得古碑,上书:孔子闻韶处,后又于地中得石磬数枚,遂易村名为韶院。至宣统时,古碑已无下落,本村父老恐古迹湮没无传,故另立石碑,仍刻‘孔子闻韶处’。”
  查阅临淄官方对辖区内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载,对于《韶》乐的解释,为周代齐国的大型宫廷乐舞,它来源于舜《韶》,脱胎于周《韶》,在齐国盛行800年之久,是对周《韶》保存最完整并有巨大创新的韶乐舞,也是最能代表齐文化特色的地域音乐。
  据记载,1994年,淄博市、临淄区的齐文化研究界以及音乐团体就开始了《韶》乐发掘工作。1995年,临淄一收藏家在齐国故城内发现了古琴减字谱《箫韶九成·凤凰来仪》,经考证,“箫韶”即舜之《韶》乐,“九成”即九奏、九章;“凤凰来仪”正是《韶》乐的高潮部分“凤凰来仪,百兽率舞”。据此,相关专家断定,《箫韶九成·凤凰来仪》就是《韶》乐遗律。1998年,国内知名古乐专家数十人在淄博举行了《韶》乐学术研讨会。后来,临淄齐国历史博物馆以《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为主旋律,以现代人的审美方式重新对原作进行了加工、整理,编成了《齐韶新乐》,并于2003年11月建成了国内近代第一座《韶》乐厅,面向游人开放。《韶》乐厅陈列钟、磬、琴、箫、埙、竽等古乐器,氛围古典高雅。厅的一端为演奏小舞台,可为观众作现场小型演奏。同年11月23日,《韶》乐厅进行了首次对外演奏,这次演奏阵容庞大,内容丰富,运用了钟、磬、埙、笛、箫、排箫、古琴、筝、木鱼、鼓等中国古典乐器,符合古乐中关于金、石、土、木、丝、革、匏、竹等8音的编制,形成“交响共鸣”的艺术效果,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韶》乐厅的建成以及《齐韶新乐》的演出成功,为《韶》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可贵的资料,为齐文化旅游事业增添了新的亮点。2004年,首届齐文化节开幕式上,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演出了舞乐诗——《齐韶乐舞》,取得了成功。2008年,齐《韶》经临淄区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齐《韶》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齐《韶》蕴含着丰富的德政、民本、和谐思想,乐曲宏大壮丽、舞蹈温和优美,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堪称我国先秦乐舞的巅峰之作,带有浓郁的齐文化特色,具有非凡的创新精神。齐《韶》对研究齐国音乐舞蹈史、美学思想史、礼乐制度、治国思想,意义重大。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红色中国·粤韵飞扬》广东音乐精品会(深圳站)上演
  • 下一篇:周淑安,她是鼓浪屿的音乐天才,也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