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学爱乐队音乐快闪“闪现”深圳街头 用音乐宣扬青少年正能量

2020-09-11
  8点30分,一曲《微微》在日出剧场大台阶上唱响;9:00,一首《虫儿飞》在公园中心大草坪上飞出;9:30,蛇口女娲补天雕像前传出《童年》的歌声;10:00,境山剧场海边广场上,飘荡起《海的女儿》……8月30日早上,四位身着学爱会标志的白色T恤的少年身背吉它、贝斯、键盘、电子鼓出现在深圳湾公园大门入口,这是由深圳市妇联主办、深圳市福彩公益金资助、由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承办的“阳光儿童”项目,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开展的关爱学习困难儿童倡导活动。
  当天下午4:30,学爱少年乐队又来到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用音乐快闪的形式宣传学爱少年正能量。一场名为“我是鱼,别让我上树”的主题音乐快闪活动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闪现”,令人耳目一新的乐队形式,与演唱曲目、乐队成员间的默契配合,吸引了众多路人围观。
  “笨小孩”却是出色的“特别学习方式者”
  记者了解到,学爱少年乐队是一群特别的孩子组成的乐队,他们是由存在着阅读、书写和注意力等方面“隐形困难”的儿童组成。这群孩子在课堂学习、作业完成和考试成绩等方面面临挑战,常被老师、同学和家长误解为“笨小孩”。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各地,10%左右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这种“学习困难”。
  在学校、家庭、社区中,这些孩子常常处于不利境地,这给他们的身心带来被忽视和误解的困扰。事实上,学习困难表现与儿童大脑神经发育特点有关,他们虽然难以适应普通教学方法,但却是出色的“特别学习方式者”,同时,这种天生的“大脑优势”使得他们在音乐、美术、体育、设计等领域往往有着突出潜能。学爱少年乐队中的成员正是如此,他们热爱音乐,在全无训练基础的情况下,经过十节课程的练习排练后,有了今天这一场让人惊艳的街头快闪。
  在当天表演中,《海的女儿》广受欢迎,听过的人无不被少年们发自内心的对理解的呼唤所打动。这首歌讲述的是一位“学习困难”女孩的蜕变故事,面对成长中的质疑和偏见,她在体育运动中找到自信,在10岁那年以最小年龄受邀参加世界美人鱼大赛,证明自己不是“笨小孩”。学爱少年乐队也正是希望通过这首歌,告诉大家“没有不行,只有不同”。
  据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负责人表示,组建一支学爱少年乐队的想法诞生于两个月前的“蛇口社区儿童友好日”活动上,看着孩子们自觉地在小小演唱台旁排起的长长队伍、仰着一张张渴望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才艺的小脸,拥有一支由这些“非一般”少年组成的乐队的想法就此诞生,让孩子们用歌声传达心声、用热爱点亮梦想、用真诚呼唤理解,告诉所有人“没有不行、只有不同”。
  智商132的他在这里获得了快乐、自信
  “没有不行、只有不同”“看见特殊、看见潜能”“我的光芒在教室之外”,人群中这些高举的手牌在阳光下闪耀。当天参加表演还有火烈鸟乐队、凤凰花开教师乐队,他们也是被“学习困难”儿童的成长故事所打动,加入到倡导活动中来,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大家一起关爱“学习困难”儿童,发现美好、拥抱差异。
  今年12岁的何熙尧小朋友正是在“阳光儿童”项目帮助下健康成长的一名孩子,智商132的他,却因为学习困难的原因导致学习成绩不佳,这曾让他倍感失落。“我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参加阳光行动的项目了,有时候是放学后、有时候在寒暑假,感觉在这里更加自信、更加快乐。”何熙尧向记者谈道,自从参加了阳光行动,感觉对生活、学习都很有帮助,“就像这一次的快闪活动,我们只用了十节课的时间就练成了一个成熟的表演,感觉很棒!”
  “歧视和误解,是我们最深的痛,我们需要对学习困难儿童多一点宽容和友好”,这是一位家长的心声。为回应学习困难儿童和家长心声,市妇联今年启动了“阳光儿童——学习困难支持计划”,正在面临学习困难困扰的儿童和家长可以拨打关爱热线0755—26716540,寻求学习能力筛查、学习困难调适、家庭咨询辅导等服务支持。
  当前,深圳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儿童友好”已经从一个概念变成广阔实景,在深圳特区建立40年之际,这样一场暖心的活动,在倡导大家对“学习困难”儿童多一份友好,也让城市多了一份文明。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八省市共奏音乐华章
  • 下一篇:“上交室内乐”回来了!12场音乐会续写40年音乐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