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高胡演奏家何克宁与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沙湾广东音乐馆畅谈音乐—— 广东音乐比想象中更“洋气”

2020-09-01
  西洋吉他遇上广东高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上周末,受广东艺术季“戏·游花城”系列活动邀请,着名高胡演奏家何克宁与活跃在国际舞台的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沙湾古镇的沙湾广东音乐馆齐组“私伙局”。二人用高胡和古典吉他同台即兴合奏广东音乐代表作《彩云追月》,广东民乐与西洋乐器擦出的“弦外之音”,让现场观众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两位艺术家的碰撞与分享,也让线上线下观众对高胡、吉他这两种乐器有了新的认识。
  高胡其实比吉他更“年轻”
  当天分享会现场,何克宁和杨雪霏先向介绍了各自乐器的特点和历史。大众普遍印象中,民乐代表着古老与传统,吉他则代表年轻和潮流。实际上,吉他的前身可以追溯到鲁特琴,而现在使用的古典吉他也经过了约四个世纪的演变。高胡则是20世纪20年代由司徒梦岩及其学生吕文成创制的一种弓弦乐器,用以取代二弦的位置,成为广东音乐和粤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可以说,高胡是比吉他更“年轻”的乐器。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及广府方言区的中国传统丝竹乐种,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音乐从很早就开始使用西洋乐器,比较普遍的有萨克斯风、夏威夷吉他、小提琴等。何克宁介绍:“广东音乐作为民间音乐,其一大突出特点就是就是海纳百川、包容性很广,将各方面的东西吸收改造、为我所用,这也是它能够在全世界范围流传的原因。在国内民间音乐中,对乐器大胆、开放性的使用,广东音乐是走在前列的。”
  乐器跨界“一定不能模仿”
  当天分享会的一大特点就是“跨界碰撞”。恰逢杨雪霏刚推出的新专辑《中国素描》,正是运用古典吉他演绎中国传统曲目。她现场带来一曲《剑器》,并与何克宁即兴合作了《彩云追月》,让观众过足耳瘾。杨雪霏如此介绍录制新专辑的初衷:“音乐没有国界,中国音乐和西方乐器有过非常好的结合例子,就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但是在吉他领域还没有这个传统,这就需要我去改编、挖掘等。我觉得吉他是非常适合演奏中国音乐的,毕竟吉他的起源可追溯到中东,跟琵琶等弹拨乐器之间有着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杨雪霏对于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传统音乐有自己的看法。她的经验是“一定不能模仿”,“你模仿得再像,别人还是会觉得‘那我不如去听琵琶’。”她认为,改编一定要在自己的乐器上有加分,做到别的乐器做不到的。当然也不能走得太远,不能丢了中国音乐所讲求的韵味,这个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原有韵味和乐器特有的特色结合,让观众听上去觉得曲子很熟悉、又挺有新意。杨雪霏表示,她想追求的“最高境界”,“是让大家忘记了你弹的是什么乐器”。
  何克宁对此也表示赞同:“我老师当年曾引用齐白石的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你学得跟老师一模一样,人家只会说你‘十分像刘天一’,只有把学过的东西融入自己的风格里,才能成功。”
  何克宁
  高胡演奏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的国家级传承人。自20世纪60年代进入广东音乐曲艺团后,何克宁得到刘天一、朱海、苏文炳等名师名家的教导,主习高胡和击乐演奏。他把广东音乐演奏的细腻和音色与粤曲中浓厚的韵味融为一体,形成了个人的演奏风格,成为海内外一致赞扬的高胡演奏和粤曲伴奏名家。
  杨雪霏
  首位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吉他演奏者,曾被英国权威电台Classic FM列入全球“百位最佳音乐家”,并入选《吉他手》杂志“50位最佳女性吉他家”榜单。杨雪霏以唯美的室内乐独奏风格征服观众,是目前国际舞台上最活跃的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高原上的竖笛声吹出梦想和希望
  • 下一篇:山西左权:唱着民歌,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