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2020年“田埂花开”支教志愿者出征 走向乡村艺术素质教育

2020-08-29
  “我希望给孩子们带去知识,让他们更自信自强。”“我期待为乡村孩子点亮世界,用一年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珍惜一辈子的事情。”8月26日,2020年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暨在地教师孵化计划结业典礼在广州举行。新一批支教老师启程前往广东的乡村学校,未来一年内将为乡村孩子提供超过10000课时的音乐、美术、体育课。
  广东省扶贫办扶贫开发指导处处长林主伟,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钟建元、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玲玲等代表出席了活动。
  音美体支教老师下乡
  播下艺术学习的种子
  “乡村的很多孩子眼里对知识充满了渴望,他们也比较缺乏家庭教育和陪伴,学校里素质教育所需的教材教具也很匮乏。”2019年支教志愿者廖煌玉回顾自己的支教经历时表示,虽然教学条件有限,但自己也能通过充分利用身边的物品,带领孩子完成有趣的手工设计制作,“作为支教老师,我们要重新审视学校和我们自己的身份,去思考能为这里的孩子做点什么,多尝试新的工作角度。”
  2020年支教老师代表张娟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乡村音乐支教老师的历程。95后的她已有3年的社会工作经历,然而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2020年3月,了解到“田埂花开”计划后,她早年的音乐支教梦想被唤醒了。此次她将前往清远市连南县寨岗镇金鸡小学为约180个学生支教,她希望通过音乐教育,让学习成为孩子的终身习惯和人生态度。
  张娟还表示,正式出发前的培训让她受益匪浅。“培训课程包括行为心理学、非暴力沟通、教学实践、音体美专项训练等。这些培训也让我明白,其实一年对学生的学习生涯来说很短暂,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播下学会发现的种子,让他们以后能慢慢发芽。”
  “大山里的学校教学条件落后,招聘教师的工作屡屡受挫。”清远市连州市星子镇清江学校校甘伟超在仪式上讲述了乡村美育、体育教育挑战。他介绍称,2019年与“田埂花开”计划结缘后,支教老师们的到来,让学校学生对艺术兴趣和表达能力普遍提高。“支教教师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专业素养过硬,还组织了海报设计大赛等艺术活动。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的作品取得县市级奖项。”甘伟超说。
  多功能艺术教室入驻乡村
  在地教师孵化计划启动
  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是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9月启动的公益项目,每年选拔、培训一批毕业于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青年志愿者输送到乡村学校,为乡村孩子提供一年或以上的艺术素质教育服务。该项目在支教服务周期内为支教老师们提供经济补贴、能力建设、督导关怀等支持。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支教老师已在乡村学校开展超过20000节艺术素质教育课。
  在音美体支教老师下乡的同时,“田埂花开”计划原创设计打造的“田埂花开”多功能艺术教室也遍地开花,在2019年年底之前,已经入驻100所乡村学校,解决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硬件设施不足的困难,惠及大约60000名乡村孩子。
  据时代基金会理事长李玲玲介绍,在2020年,“田埂花开”计划的第三大板块“在地教师孵化计划”也成功启动,通过6次线上课程以及在4个地市分别开展5天的落地封闭式培训,为超过6000人次的乡镇学校美育、体育老师开展累计将近200个学时的学习交流。
  这些培训课程针对乡村教育的需求、围绕学科概念、学科融合和课程设计等主题展开,是时代基金会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合作打造的成果。“培训强度挺大的,内容也多,但都不枯燥,培训的内容都适用于以后我们的教学工作。”乡村美术老师代表吴基深说。
  据悉,接下来“田埂花开”艺术节、“田埂花开”出版计划也将陆续启动,从更多的维度推动乡村艺术素质教育发展,助力乡村学校美育改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学分制时代如何搞定144分 湖南高中教育迈入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时代
  • 下一篇:音乐之声,敲开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