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西域乐器、飞天书签……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敦煌范儿”十足!

2020-08-23
  仿制展出的琵琶、箜篌、胡琴、筚篥等古代西域乐器,精致的飞天书签,敦煌壁画藻井花造型的胸针,可借助手机App与人互动的“小飞飞”AR系列,“幻灵煌”九色鹿系列……这些“身着”极美敦煌元素,有着浓郁甘肃特色的文创产品即将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与广大市民见面。
  8月20日,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委会获悉,博览会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将迎来一批颇具敦煌“范儿”的展品,以千里陇原大地、传承八千年的华夏文明为素材,向观众展示一波最正宗的“甘肃style”。
  千年古乐“飞”入泉城:
  敦煌壁画复原古乐器穿越时空来见你
  经过多年挖掘研究,在古老敦煌壁画中沉寂了千年的阮咸、雷公鼓、埙、琵琶、箜篌、胡琴等古乐器,将“飞”出壁画,集中演绎千年音律,加之周边满目浓郁的敦煌元素陈设,令人仿佛置身于莫高窟壁画中的“佛国世界”。
  近日,记者从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委会获悉,相距2300公里,历经1650年历史沧桑变化的敦煌艺术将来到泉城济南,走进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创意设计产品展区。
  往届文博会资料图(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此次,博览会将集中展出复原敦煌古乐器,其中包括出自莫高窟112窟《观无量寿经变》、蜚声中外的舞剧《丝路花雨》中英娘手中的那把“方头琵琶”。这些乐器件件古朴优雅、造型别致,仿佛跨越了时空和距离从敦煌壁画中“飞”到泉城济南,令市民在大饱眼福中感悟唯美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无比魅力。
  据悉,敦煌壁画乐器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敦煌文化艺术的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敦煌壁画乐器(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和敦煌壁画乐舞复原展示,是一项具有国际文化标志性的工程,也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取得的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赞誉。
  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在以往研究和仿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们进行了新一批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旨在抢救性地记录下敦煌壁画乐器与敦煌乐舞方面最新和最科学、权威的成果,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画中古代乐器和敦煌乐舞文化的博大精深。
  “花样文创”创意繁多:
  文创产品让观众“把展览带回家”
  除了“千年古乐”,此次敦煌还将“花样文创”带到了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现场。
  据了解,博览会现场将同时展出“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展出的油画作品,均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18位一流水平的当代油画艺术家,在敦煌采风后创作完成。画家们用当代西方油画艺术理念、艺术语言和审美取向,重新诠释古老的莫高窟壁画艺术。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这些作品中有对壁画的临摹,也有敦煌人文景观的描绘,既最大限度地运用油画艺术语言和技法,又不脱离敦煌壁画基本内容,同时也充分展示了画家的创作风格,如有的作品在临摹经变画中的人物形象时,带有西方人高鼻梁、深眼窝的特征,令人耳目一新。
  精致的飞天书签、敦煌壁画藻井花造型胸针、“幻灵煌”九色鹿系列……此外,博览会还将同时展出结合本次活动开发推出的纪念邮票、摆件、书签、微型油画等文创产品,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获得“把展览带回家”的绝佳体验。
  或取材黄河文化、敦煌文化设计的手机壳、胶带、丝巾,或以马家窑文化为图案元素设计的彩陶娃贝勒爷,或以元代蓝玻璃莲花托盏为原型和素材设计的“蓝莲系列”等“东方密语”系列文创产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借力文创产业蓬勃兴起的东风,甘肃省大力发展文创产业,逐步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子。
  敦煌文创产品(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此外,敦煌研究院推出的“‘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念念敦煌”“星空下阐释敦煌”“敦煌壁画猴年年历”“敦煌壁画元素节气卡”等文创品牌,以创新的方式和创意的色彩,让敦煌文化从“庙宇神坛”走近“寻常百姓”。
  自然,文化的创意创新不止如此。国家实施的“拯救老屋行动”,甘肃实施的“历史再现工程”“乡村记忆博物馆”,“复活”了的敦煌壁画古乐器,“绝色敦煌之夜”演出,或是文化遗产、古乐器的历史再现,或结合音乐、服饰别样呈现,无不是文化无限创意、精彩创新的鲜活案例……
  甘肃再次“牵手”山东:
  “敦煌印记”在文旅博览会“复活”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实施“文化+”既是大势所趋,更能蓄势发力,补齐文化产业发展的诸多短板。
  近年来,甘肃不拘一格,牵住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打破传统的演出、广播、影视、出版等固有概念及其领域和板块,以“文化+”的思维,进入“文化+”全链接的大文化产业视野,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敦煌文创产品(文旅博览会执委会专班办公室供图)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诗与远方”的携手。甘肃省借助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融合力度,使甘肃旅游越来越火,丝路文明再放异彩。
  此次甘肃再次“牵手”山东,将敦煌鲜活的文化艺术搬到了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现场,让甘肃省灿若繁星的文物资源,不再是一份份“死”了百千年的标本,而是瞬间“化身”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动起来,走出去,在更广阔的世界呈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无穷魅力,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喜人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多业态深度融合,不仅催生了一大批融合度高、关联性强、带动能力强、产业链长的新兴文化业态,更将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国内外“朋友圈”,广结融合之果。
  据悉,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将设置11个线下展区,分为文旅融合综合展区、沿黄文旅展区、大运河文旅展区、 “一带一路”展区、 “文旅+”展区、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房车露营及旅游装备展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创意设计产品展区、国家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和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两岸青少年携手奉献视听盛宴
  • 下一篇:北戴河区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北戴河音乐文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