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再推“名家”这次聚焦“其河曲韵”

2020-08-20
  他用音符讴歌幸福,他用旋律致敬历史;他是传统戏曲音乐的守望者,更是时代戏剧音乐的开拓者;他就是奋战在创作一线的着名作曲家汤其河。
  戏曲音乐,在戏剧表演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表达或寄托人们感情的 " 艺术语言 ",不仅推动情节发展,还是提高戏剧表演艺术张力的核心要素。河南作为戏曲大省,豫剧《焦裕禄》《重渡沟》《香魂女》《红果红了》《戈壁母亲》《风雨故园》等众多作品获誉满无数,屡屡斩获国内大奖。这些作品中令人百转千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音乐均出自同汤其河之手。
  8月18日晚,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名家荟萃,星光璀璨。作为2020年度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推介的艺术家,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其河曲韵——汤其河作品专场晚会在河南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张宝英、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孟祥礼、李金枝、范静、盛红林、杨红霞、史如等豫剧名家应邀前来纷纷登台献唱。
  现场,名家们献唱的《九品巡检》选段“暴式昭生来一身胆”、《刘青霞》选段“替父续春秋” 、《重渡沟》选段“干事歌” 《女婿》选段“自在逍遥”、《江姐》选段“绣红旗”、《天鹅之恋》选段“回到你身旁”、《天雪》选段“迎接太阳”、《黄河绝唱》选段“早闻你在武汉以笔为枪”、戏歌“河南人爱听梆子腔”以及器乐独奏“小蜗牛”、“黄河情”等,均是由汤其河创作的经典曲目,向观众展示了新时代豫剧唱腔音乐的发展成就。
  台上演员酣畅淋漓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的满堂叫好。“我就是和老伴专门来看‘老汤’作品的。”演出现场一位观众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汤其河将丰富的情感赋予音乐之中,这样的作品能让人产生情感的共鸣,“戏曲本身的故事就很好,这些唱段又饱含戏曲表演的唯美性,让人百看不厌”。
  在40多年艺术生涯中,汤其河已创作百部作品之多,深受专业演员和戏曲爱好者喜爱。其作品题材范围广泛,流传甚广,创作了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的现实作品和具有传承性的历史剧作,到过全国有豫剧院团的十多个省份,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经典剧目。其中,他参与和独立创作的6部重点剧目囊括了文华音乐创作奖、梅花奖、白玉兰奖、中国小剧场文化奖、中国金三角交流演出奖、中国戏剧文化国家级音乐奖、中国电视剧“飞天二等奖” 、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音乐故事片最高奖“大雷米铂金奖”等多项大奖,曾荣获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中国豫剧节、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国人口文化、河南省第四至十四届戏剧大赛等各类音乐奖,成就斐然。
  在演出结束之后的研讨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及省内外专家对汤其河的音乐艺术进行研讨。大家认为,汤其河创作的音乐作品能在传统豫剧音乐的基础上,运用现代音乐思维,为豫剧音乐注入了新的音乐元素和动机,是新时期以来功力深厚、成绩突出、作品多样、有鲜明个性特征、深具潜力的实力派作曲家。不仅如此,他既能继承戏曲的传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为河南乃至全国的豫剧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是中国豫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作曲家。通过此次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的梳理总结及推广宣传,相信他在艺术征程上将继续攀登高峰。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合唱团慰问医护人员 致敬“最美的你”
  • 下一篇:2020年西安音乐人才创作采风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