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四馆:西宁市民期待的文化地标

2020-08-09

  蔚蓝的天空下,清晨和煦的阳光洒向楼角,初具雏形的楼宇内,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
  “每天透过车窗,看着她一天天变大、变高,心里充满了期待!”
  以西宁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四馆”组成的西宁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中心项目一直备受百姓关注。
  “据说‘四馆’建设项目突出以山为屏的城市生态基底,重视建筑与山体景观的和谐共生,那一定是一幅美景。”
  “这四座场馆建在一起,一定非常宏伟华丽,一定更能满足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
  在山水绿树环抱掩映下,鳞次栉比的楼宇建设不断推进,大家对新的“四馆”充满期待!
  图书馆:备受关注的书香地
  “一座城市的图书馆,可以源源不断地给市民提供文化营养,同时折射出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和文化涵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而西宁市图书馆没有馆址,这实在让我们遗憾。”
  几十年来,有馆无址一直是西宁市图书馆和全市人民面对的尴尬,而这种尴尬将随着新场馆的落成,成为永久的历史。
  新的西宁市图书馆按照国家大型图书馆标准建设,五层设置,建筑面积19284.08平方米,功能设置主要包括图书馆少儿阅览区、特殊群阅览区、图书采编区、多功能报告厅、新书阅览区、共享阅览区、期刊报纸阅览区、数字文献服务区、综合阅览区、自然科学文献阅览区、社会科学文献阅览区、特藏文献阅览区、工具书阅览区、地方文献阅览区、报告厅及书库等功能区。
  “不久的将来,全市的读者都能到西宁市图书馆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西宁市图书馆馆长王海山说出了自己和30多名员工的心愿。
  博物馆:期待中的城市记忆
  “展厅不够用一直制约着博物馆的工作开展。”西宁市博物馆馆长张清民介绍说,“新场馆不仅规划建设4个展厅,展厅占地面积也将达到3000平方米。”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西宁市博物馆采用三层设置,展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共设4个展厅,其中:一层设主展厅一个,面积约为750平方米,将主要展示“一带一路”中的西宁文物展;设临时展厅1个,将用于深化东西部交流协作,开展南京文物交流展。二层设主展厅1个,面积约750平方米,用于“沈那遗址展”,主要展示沈那遗址作为河湟地区从石器时代迈向青铜时代,并伴随着本地先民从鸿蒙初开走向人类文明的历史再现;设中长期展厅1个,即河湟古城变迁展。
  文化馆:对标国家一级文化馆
  “新场馆将大大提高面积、功能、设施等标准,能开展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时政法制科普教育、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让大家十分期待。”说起新场馆来,市文化馆的干部职工、文艺爱好者们都翘首以盼。
  据介绍,“四馆”建设项目中的文化馆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标准建设,五层设置,建筑面积7801.62平方米,功能设置主要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舞蹈、曲艺、合唱等(综合)排练室、独立学习室、娱乐活动室、国学教育厅、数字体验厅、手工坊、小剧场、志愿者服务站等。
  美术馆:书画爱好者的美好憧憬
  记者采访了解到,建设中的美术馆分三层设置,建筑面积2542.17平方米,功能区域设置主要包括艺术展厅、艺术品展览展示区、艺术品修复珍藏区及艺术讲习区等;主要职能包括:美术精品收藏、举办陈列展览、组织学术研究、进行审美教育、开展艺术交流等。
  “美术馆的建成是书画爱好者特别期待的,一定能为河湟文化艺术作品提供专业的展示平台,希望到时有更多的本土艺术品展出。”广大市民尤其是书画爱好者对美术馆充满美好憧憬。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走进昆明聂耳故居 感受人民音乐家的一生
  • 下一篇:每个人眼中不同的内蒙古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