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阿诗玛”从交响乐中走来 MISA现场将观众带进了“彩云之南”

2020-07-25

  电影《阿诗玛》中的经典旋律至今耳熟能详。近日,着名指挥家黄屹执棒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登上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的舞台,在晚上7点和9点接连带来两场云南之音,作曲家王西麟的《火把节》和由作曲家邹野改编创作的民族交响组曲《阿诗玛》,用独具民族风情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音乐将观众送到了“彩云之南”,也尽情展示了这支西南边陲最具代表性的职业交响乐团的独特风采。
  这部根据罗宗贤、葛炎的《阿诗玛》同名电影音乐进行改编的作品,在原声音乐的基础上,融入更多云南民间音乐特色元素,加之以交响乐特有的风格,让整部作品变得更有戏剧性和音乐深度。
  交响组曲《阿诗玛》共分为序:呼唤;快乐的撒尼少女;对歌——两情相依;比武——火把节、抢亲;思念;在热布巴拉家;阿哥归来;阿哥的神箭;回家等九个部分。不仅清晰呈现了《阿诗玛》的经典故事情节,还能使交响乐迷和电影爱好者再次被唤醒曾经的记忆和情怀。
  黄屹对《阿诗玛》赞赏有加:“作品融入了大量的交响化二度创作,给作品赋予了更强的生命力,也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向经典、向传统致敬。作品中作曲家邹野老师对于《阿诗玛》的个人情怀和个人情感的注入让作品更加的鲜活,使其成为一个极具代表性、极具民族交响化融合的优秀作品。”
  《火把节》是交响诗《云南音诗》的第四乐章,在这一乐章中,身穿节日盛装的人们歌舞狂欢,三种风格迥异的舞蹈音乐在欢快的气氛中交汇出现。作曲家王西麟将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特色与意境结合当地特有的民族风情与节日气氛,采用交响写作技法,绘制出这部华丽的音画诗篇。
  昨晚,除了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在“馄饨皮”带来的“云南风光”,还有龚琳娜在上海城市音乐草坪带来的“山水田园”,龚琳娜和龚锣新艺术乐团用多首有着传统诗词韵律的新艺术歌曲,拉开了MISA户外舞台演出的序幕。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上音余丹红教授主编高中《音乐》教材获教育部审定
  • 下一篇:用音乐唤醒西北乡村“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