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特殊”乐季,上交这样画上句号!生活会有意外,音乐从未离开

2020-06-29

  6月28日晚,上海交响乐团2019-20音乐季,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执棒下,以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和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堂·吉诃德》两部经典作品收官。
  一场疫情,让上海交响乐团的这个音乐季有些特殊。自1月19日演完“新春音乐会”,现场演出就按下了暂停键。虽受疫情影响,演出行业面临种种困境,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依旧保持高品质不做艺术上的妥协。
  从“周末线上音乐会”、在“线”场室内乐直播音乐会,到5月份开始的小规模带现场观众,上海交响乐团一直在稳步复苏。演奏员阵容也从室内乐组合到弦乐队登台再至全编制乐队完整亮相。
  此番闭幕音乐会上演的两部作品,都颇有挑战。其中,《堂·吉诃德》更是凭借艺术性和趣味性成为很多乐迷心中的保留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两部作品都不常见的具有两位独奏,《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由乐队副首席张松洁、中提琴演奏家俞海锋担纲,而《堂·吉诃德》则由乐团大提琴首席黄北星、中提琴代理首席巴桐挑梁。
  上交演奏家担任音乐会的主角,也让余隆感到骄傲和自豪,“疫情之后,国际艺术家很难进来,中国艺术家担任了重要角色,一大批青年音乐家独挑大梁,这在二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他更直言,这些青年音乐家让大家看到了中国音乐的未来,“他们的表现也印证了乐团发展的职业化成果,虽然一开始有些小问题需要调整,但很快将状态调整到最佳,这种能力和专业素养就是职业化最精准的体现。”
  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中,两件独奏乐器在乐队温柔地伴奏下展开富于激情的二重奏。音乐大部分是对话式的,两件乐器不断间隔重复,相携至乐章末尾达到高潮。
  在张松洁看来,小提琴和中提琴之间有起承转合,会有不同音域的同步,非常有意思,“这部作品非常适合当下的形势,第二乐章其实旋律线条很阴郁,而且是用很长的篇幅来表达这种阴郁;第三乐章慢慢恢复生机,就如当下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俞海锋则透露,他和张松洁曾尝试过云排练,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最终还是“网恋”转到线下,“因为音乐需要有肢体和眼神的交流,加上网络环境也会产生延时,而音乐是要求严丝合缝的,一个气口都不能差。当面排练合作就感觉特别有意思,你一句我一句,你追我赶,最终像很多小河一起汇到大海达到高点。”
  在结束了这场音乐会后,上海交响乐团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在这个夏天为沪上乐迷再掀艺术狂潮。
  生活也许会有意外,但音乐从未离开。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沈阳第四届郎朗钢琴广场演出季首演“和平之音”
  • 下一篇:他们的传统民族乐器居然是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