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应时逝世,他让敦煌古乐奏出新声

2020-06-12
  中国音乐史学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应时于6月12日8时45分去世,享年87岁。上海音乐学院素有古谱研究的传统,陈应时是开拓者之一。他从1979年开始关注《敦煌琵琶谱》的解读研究,在后辈研究敦煌音乐时,陈应时是始终绕不开的名字。
  2018年5月,敦煌古乐作品大型舞台创作项目“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包括13首陈应时研究成果中的解译精品,回应了陈应时半生的研究硕果。天书一般的神秘音符化成当代人可以理解、演奏的五线谱,融入汩汩乐音搬上了舞台。
图说:2018年,“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 网络图
  最早致力于敦煌乐谱解读的,有法国汉学家伯希和、日本人古谱学家林谦三,接着中国学者也开始着手研究——任二北、饶宗颐等都先后发表过相关著作。乐器学家应有勤、作曲家赵晓生与谭盾等国内学者,后继也进行过研究。
  其中,陈应时可谓独树一帜,从1979年关注《敦煌琵琶谱的解读研究》,至今已有四十载。其间发表敦煌古谱研究论文50多篇,专著一部,成果斐然,享誉国内外。
  1989年,陈应时发起成立了中国古乐团,举办《唐朝传存的音乐》音乐会,奏唱了日、英、德、中等国学者解译的敦煌曲谱及其他唐传古谱。凭借《敦煌乐谱解译辨证》一书,陈应时获得了2007年中国音乐家协会颁发的金钟奖一等奖。2015年,陈应时又获得了第26届小泉文夫民族音乐学奖,中国的敦煌琵琶谱解读经历一番波折终于站上世界之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0年“拼接”山乡生活“百科全书”,竹溪向坝民歌已发掘六千多首
  • 下一篇:辽宁省拟立法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