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108位政协委员共同关注为中小学生减负

2020-05-31
  日前,10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关注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减负。第一提案人、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委员表示,减负最终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该提案建议,转变社会育才观念、建立多元考评体系、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体育权重。
  吴志明向记者介绍,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为中小学生减负已有20余年,可中小学生书包却越减越重、睡眠时间越减越少;中小学生体能日益下降,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
  “当我走在街上看到小朋友背着沉重书包,无精打采走在路上时,心里会很难受。”吴志明坦言,正因为看到现实令人忧虑的地方,才开展调研和座谈,准备相关提案。
  吴志明表示,通过在多城市调研发现,传统教育观念等因素制约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落实。考试题目偏难、作业多、假期被占用是中小学生的日常。
  吴志明指出,2017年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某市青年征兵体检淘汰率高达56.9%,该消息已经得到官方证实。他忧虑道,我们倡议强调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现在“重文轻体”的现象突出,体育课被文化课占用的现象见怪不怪。
  吴志明直言,学校要保成绩,家长方面也乐见,孩子体育锻炼时间得不到保证,体能自然下降。当应试教育观念依然有很大市场,文化课成绩仍然有着强大“指挥棒”作用的今天,提高体育权重也不失为一种迂回的办法。“劳其筋骨”和“苦其心志”要并行。我们应该给孩子以良好的成长环境,尊重教育规律,让学生自主学习、健康成长,切不可拔苗助长。
  他进一步指出,社会应该增加对孩子创造、创新能力的关注,也要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不能只看孩子上学时期的成绩,也要看到他们是否对学习有兴趣、能否能终身学习。
  他认为,教育做减法也要做加法。要特别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可以支撑人更好地走下去。有了理想信念、培养出了一个兴趣,孩子就可以坚持不懈向着既定目标做有益的事。
  吴志明介绍,这份提案初始联名的政协委员有55位,他将这件提案分享给其他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后,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参与联名的政协委员达108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漳州将打造“乐器文化之城”
  • 下一篇:成都童声合唱团线上奉上精美“六一”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