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阎维文走进普安:聆听少数民族音乐,赞少数民族文化!

2020-05-26
  5月19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带领《听,这里是贵州》短纪录片摄制组走进普安县茶源街道茶神谷、细寨村,赏茶园风光,品普安红茶,听少数民族音乐,赞少数民族非遗文化。
  当天,普安县的茶神谷阳光明媚、茶香四溢,素有“中国苗族第一镇”之称的龙吟镇大花苗同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早早等候于此,他们要用最质朴真诚的歌声夹道迎接远方的贵客。不一会,阎维文一行就到达茶神谷,并不断地和唱着《姹娜姹娜》歌曲的苗族同胞打招呼。
  阎维文摄制组在香气四溢的茶山,边听边看边拍,零距离感受远离城市喧嚣后的田园宁静,侧耳聆听飘荡在茶山上空的“天籁之音”。
  龙吟苗族农民合唱团置身于葱茏翠绿的茶园间,以多声部合唱方式又现场演绎《欢腾的北盘江》《五星红旗》等曲目,和谐、自然且无杂质的原生态和声,获得阎维文老师的点赞认可。
  “太棒了,天籁之音,这个和声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有点吃惊,为什么我们要到民间来学习,就是高手在民间啊。”阎维文语气真诚。
  据了解,龙吟镇的大花苗同胞绝大多数都不认识汉字,但是包括妇女在内的很多人都能够认识简谱、五线谱和苗族文字谱,被誉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早在十年前,这只苗族农民合唱团就将《姹娜姹娜》《欢腾的北盘江》《歌唱祖国》等歌曲,用自己独特的演唱方式一路从田间地头唱到央视的舞台。2014年,普安县龙吟镇“大花苗大歌”(多声部合唱)被评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阎维文老师是全国著名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能够来到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聆听了我们大花苗的多声部合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赏,这跟我们的民族同胞辛勤努力、认真传承是分不开的。”中国音乐协会贵州分会会员张进也为龙吟镇大花苗点赞。
  结束了茶神谷的拍摄,阎维文摄制组又来到茶源街道细寨村进行采风,细寨村是一个布依族文化浓郁的村寨,当地布依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劳作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其中优秀的音乐文化是这个勤劳纯朴的民族的宝贵财富,而布依“小打音乐”更是当地音乐文化中的一支奇葩,被誉为“千年古韵,天籁之音”。
  阎维文摄制组走进细寨村后,这里欢快悦耳、清脆流畅的布依小打音乐《斗弹达吟》,软糯香甜的布依美食擂茶汤圆,令他啧啧称奇,赞不绝口。
  在聆听体验一番当地浓郁的民族文化后,阎维文老师与布依族同胞共同欢唱《好花红》,歌声婉转动听,不绝于耳。
  “听说阎老师到我们这个地方来采风,也跟着过来玩一下,看一下阎老师的真人,看到他和我们当地的老百姓互动,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普安市民徐长征说。
  普安有35万人口,居住着布依、苗、回、彝等 29 个少数民族,这里的民族喜歌好舞、淳朴好客,民族文化浓郁。近年来,普安县以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开发民族旅游路线,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形式为载体,通过建立数据库,拓展传承人,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大力挖掘、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以让多民族文化碰撞融合,在普安大地上呈现出“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奇特景观。
  “今天阎维文老师对我们当地的民族文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对我们今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普安县文化馆馆长赵晓嫚说。

0

  • 上一篇:聂耳音乐小镇规划评审专题会议召开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音乐小镇
  • 下一篇:将艺术心理疗愈引入青少年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