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一项冀中古音乐研究的 重要成果

2020-05-19
  廊坊有一种被称为“音乐会”的民间音乐组织,广泛分布于城乡,至今有四五百年历史。这种形式的民间音乐会不限于廊坊辖内,在冀中地区有很大流布,学界统称其为“冀中笙管乐”。廊坊是冀中音乐会的集中传承区域,目前廊坊2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冀中音乐会达9项,可谓廊坊的一张靓丽名片。
  改革开放以来,冀中音乐会研究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成果丰硕,但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诸如:冀中音乐会中还有很多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至今尚未进入学界视野;冀中音乐会的文化属性、文化价值有待实事求是的看待、评价;近三十年来有一批省市级非遗项目的音乐会已经传承中辍,故音乐会在当代的传承问题亟需关注;借助“非遗进校园”活动,以扩展音乐会传承形式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有待研究。
  千呼万唤始出来。由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陈新海院长领衔的学术团队,经过两年的筹划、调查、研究,终于完成了一部深入推进冀中音乐会研究的学术专著《乐和其心,守望乡音:冀中音乐会(廊坊地区)的调查与研究》(以下称《调查与研究》),嘉惠各界。
  《调查与研究》一书共三部分:绪论、廊坊地区“冀中音乐会”之调查和专题研究。首先,该书介绍了本书的研究缘起、相关研究动态和音乐会研究的重要意义。其次,该书全方位呈现了大城、文安、霸州、永清、固安、安次和广阳等地音乐会的历史、传承与现状。最后,该书从音乐学、中西文化交流、城市化、专访、个案等视角立体化探析了冀中音乐会的历史渊源、文化特色和现代处境。
  《调查与研究》体现了研究者严谨的治学精神、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强烈的现实关怀。陈新海带领学术团队深入研讨该课题的前沿性、重要性,并请相关专家学者详加指导,历时七个月奔走于廊坊城乡,调研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的音乐会22个,访谈会头、会员上百人。一分功夫一分收获,严谨的治学精神保障了该课题研究具备国内一流水准。同时,本书还从丝路文化交融的视角,探究冀中音乐会的历史渊源,以筚篥为例,考察其历史发展脉络、流变过程及历史动因,彰显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交融对于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深刻影响,并从音乐史的角度深入探讨冀中音乐会对中国音乐传统的固守和对外来音乐元素的吸纳。宽广的学术视野使该课题研究具有了文明互鉴的意义。该书又从城市化的视角,探究冀中音乐会在当今所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希望为其传承提供一些有益的学思智慧,使其在乡村文化、乡村旅游、非遗进校园活动中发挥更自觉、更积极的作用,助力推动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如此,强烈的现实关怀使该课题研究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总之,《调查与研究》是一部兼具学术性、国际性和时代性的专著,是具有一流研究水准、文明互鉴意义和鲜明时代价值的廊坊文化研究著作。学界读之,可以进一步推进冀中音乐会的研究;相关部门读之,可以更好发挥冀中音乐会的社会功用;音乐会的传承者读之,可以审时度势促进冀中音乐会的传承。
  (《乐和其心,守望乡音:冀中音乐会(廊坊地区)的调查与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敦化传统秧歌文化】秧歌音乐的命脉,中华精神的象征
  • 下一篇:广州这几个地方要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