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敦化传统秧歌文化】秧歌音乐的命脉,中华精神的象征

2020-05-18
  敦化传统秧歌文化
  在敦化市秧歌文化博物馆正厅,有两面直径1.5米描金彩绘的巨型大鼓。相信它给所有到过秧歌博物馆的观众带来深刻印象的展品。说起鼓可谓是秧歌音乐的命脉,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秧歌表演过程中的力量,源于中国远古时期。《周易》记载:“鼓之舞之以尽神”。鼓是中国常用的打击乐器,属于八音中的“革”类乐器。鼓的出现比较早,从目前发现的出土文物来看,可以确定现存最古老的鼓大约有3000年。在古代,鼓不仅用于祭祀、乐舞,它还用于打击敌人、驱除猛兽,并且是报时、报警的工具,用途十分广泛。说道此处有人不仅会问,在全球的人类文化当中几乎所有的民族都有鼓文化元素,远到非洲的非洲鼓、欧洲的科尔特鼓、美洲的神鼓、朝鲜半岛的长鼓,为什么中国人要对鼓有如此崇高的文化地位?这就要从中华人文初祖黄帝说起。
(图为大鼓)
  黄帝杀夔以其皮制鼓
  《通监外纪》说:“黄帝命岐伯作鼓。”《黄帝内传》说:“帝伐蚩尤,元女为帝制鼓”;《山海经:大荒东经》说:“东海中有流坡山,人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天角,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为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撅以雷兽之鼓,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以威天下的事实便是战胜萤尤。茧尤为炎帝后畜,在炎帝被黄帝大败之后,起而为炎帝复仇。状头铁额,能吃铁石,飞空走险。黄帝在九天玄牛女的帮助下,制成夔牛皮鼓八十面,其威力之大,一震五百里,连震三千八百里。但尤也本领高强,变化多端,九次击鼓才使他停下来,不能飞走。黄帝杀之于青丘。华夏民族的始祖黄帝.制成夔牛皮鼓,取得天雷一样的效果,终于战胜尤,成功统一中原。
  古代制鼓离不开兽皮与陶土。鼓的产生,正是由于原始先民渔猎生活有了剥皮与制陶的技艺。《礼记·明堂位》记载:“土鼓羡桴,苇,伊者氏之乐也。”表明在很早的“伊者氏”之时就已有“土鼓”,即陶器的鼓,它是以陶土为框,两面蒙皮的一种原始打击乐器,也是由日常工具改制演变而成。传说伊者氏用草编成的鼓槌敲击土鼓,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声音机越雄壮而传声很远,所以很早就被作为军队上助威之用。《吕氏春秋·古乐篇》说,尧命质用糜鹿皮蒙在瓦的口上,用来敲击,也是类似的土鼓。
  鼓之应用狩猎、祭祀、军事等用途广泛
  远古时期,鼓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主要是作为祭祀器具。甲骨文中的“鼓”字据说是鼓的正面形象,其上面的“十”,表示鼓上面的装饰;中间的“日”,表示鼓的本身;下面的“山”,表示鼓下面的足。鼓在殷商时期开始广泛应用,尤其是军旅和宫廷、郊庙祀典的用鼓,已积累了许多不同用途的鼓型,周代是农耕文化进入高度发展的时期,国家专门建立了管理鼓乐的机构,设置了名为“鼓人”的官职,并制定了一套鼓乐制度,将鼓纳入了儒家的礼制规范。据《周礼地官》记载:“鼓人,掌教六鼓四金之声。以节声乐,以和军旅,以正田役。"六鼓,指分(音)鼓、雷鼓、路鼓、灵鼓、晋鼓、皋鼓;四金,指醇、镯、绕、铎。可见,此时鼓已用作各种用途,如祭祀用的雷鼓、灵鼓、乐队中的晋鼓等。其中分(音)鼓专门用于军事,据《说文》解释,这是一种长八尺,鼓面四尺,两面蒙革的大鼓,此外路鼓等也用于军旅,这些鼓以后发展为各种规格的战鼓,在军事上得到普遍应用。
  财权重器彰显尊荣
  《隋书地理志》说:“有鼓者,号为都老,群情推服”。由于战争和祭祀都由统治阶级的头人主持,鼓也就逐渐上升为礼器,成了占有者身份和地位的化身。鼓,不单是敲击和实用的东西,更多的是作为重器陈设,以其数量之多,形体之大,花纹之精,显示主人的权势和富有。
  晋代:“广州夷人,宝贵铜鼓”
  唐代:“南蛮酋首之家皆有此鼓也”
  宋代:“岭南豪家则有之”“有鼓者,极为豪强”
  明代:“得鼓二三,便可餐号称王”(见《明史·刘显传》)
  因此许多学者认为:鼓在古时不仅是权力的象征,而也成为财富的象征,正所谓“财权重器,彰显尊荣”。
  众乐之指挥内涵深远
  鼓是远古音乐的核心。古代乐舞开始先要击鼓,表现周武王伐纣的《大武》乐舞,就是在奏乐之前先击鼓,以此警戒众人而使众人先存敬意,此为“先鼓以警戒”。至今民乐和戏曲中都以鼓为指挥,这可说是自古流传的规范。杜明介绍说,鼓在音乐中标示节拍、统一节奏,使众乐器张驰有度、秩序井然,“鼓在音乐中可以表现欢快、沉重、号召等,起到烘托和色彩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乐器,它的功能是其他乐器不能替代的。"
  古往今来,“鼓”的用场宽泛,文化内涵更是深远:图腾崇拜时期以鼓为舞;庙堂祭祀、宫廷庆典都离不开鼓人掌教;更夫以鼓报更,军旅以鼓鼓舞士气;旧官衙大堂悬鼓,击堂鼓可以鸣冤;释、道教僧道道场,绕鼓伴作法事;酒令击鼓传花,戏曲鼓板领奏,农事击鼓插秧,围猎以鼓驱兽。鼓常常被编入成语、戏文和故事:曹别论战“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三国名士祢衡“击鼓骂曹”,成为不容遗忘的历史人物;“张飞击鼓古城会”是兄弟情义相知。
  源远流长威震下
  鼓,源远流长的远古重器、神器、昭示力量、稳定、刚毅与正义。嘉立于天地问,它那铿锵之声,朗朗正气,连绵不绝。在华夏诸多民族传说中,鼓既具美好的寓意,更具神奇的威力。壮族传说,鼓能降龙、服虎、斗犀,能帮助人克敌制胜,彝族更有习俗,认为鼓能驱除邪气,保佑人口平安,六畜兴旺。水族认为:将鼓置于床下,可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贵州苗族传说鼓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法力无边的法器,铜鼓一响,妖魔鬼怪都会被镇住。更多民族将鼓分为雌雄两种,认为鼓是通人性的神器。
  寓意深远历久常新
  历经历史沧桑演变的中国鼓在古代和现代的许多领域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蕴含新的魅力,具有广泛的用途。正所谓“金鼓迭起,铿锵铛盘"。“击之以为乐”;作为乐器演奏或伴奏歌舞,如“黄门鼓吹"。传递信息:报警、报时、通传等。用作重器:南方民族以鼓为重器,象征权势和财富,五岭地区最贵“铜鼓”。塞神祭祀:鼓被古人视为神器是受崇拜的器物。指挥作战:“击鼓其镗,踊跃用兵”“渔阳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主要用来协调统一作战。
  今日中华大地正演绎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新局面,新时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展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竞争愈演愈烈。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有志之士需要高昂的斗志、鼓舞的士气,也需要“援袍而鼓忘其身”的先行者胸襟和开拓进取、勇猛精进的气魄、更离不开的执缠击鼓、运筹帷幄的智慧。惟有如此,才能一马当先,决胜千里,真正的立于不败之地,如金鼓般威填四方,成为时代的赢家,成功的引领者。
  秧歌文化博物馆正厅中的两面巨型中国鼓,鼓面绘制了敦化境内2万6千年前摩崖石刻古人类壁画,画中远古人类歌舞场景。敲击鼓面起伏跳动的画面仿佛穿越千万年的祖先悦动起舞鼓声震彻环宇。它守候着中华精神的生生不息期盼着您的文化之旅。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深圳音乐学院8月开建 将填补深圳在音乐艺术领域的高等教育空白
  • 下一篇:一项冀中古音乐研究的 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