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依托乐器产业,双引擎架构下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2020-05-07
  河南兰考民族音乐文化小镇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地处豫鲁两省三县交界,是豫东北通往鲁西南的重要门户。项目距兰考高铁站仅25km、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40公里,处于河南省中部都市文化旅游组团内,距离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仅70公里,属于开封1小时市郊旅游圈,郑州2小时旅游圈。
  项目地生态环境较好,所在的堌阳镇是兰考县泡桐种植的主要地区,桐木资源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同时又是依托泡桐发展乐器产业的特色乡镇。项目地生产的古琴、琵琶、古筝、阮等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突出,已形成一定规模,产品畅销国内外。同时本项目周边还拥有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及韵味鲜活的中原民俗文化。这些都为项目地的旅游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开发基础。如何依托民族乐器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以提高产业附加值,助力区域综合发展,是本项目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一)问题聚焦
  项目地虽形成了一定的乐器生产、乐器贸易等发展基础,但仍存在一定的发展障碍:
  第一,乐器制造产业向旅游、文化体验等消费性三产的延伸,缺乏一定的基础:项目地所在堌阳镇目前仍产处于就产业做产业的阶段,旅游仍处于尚未开发的阶段,尚无完善的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无法实现产业附加价值的提升;
  第二,本项目面临“遮蔽”效应:兰考旅游发展处在周边“遮蔽”效应范围内,如何突破周边旅游区的“包围”,突出项目地资源特色,是项目地旅游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
  第三,本项目面临旅游产品自身的升级挑战:如何突破兰考红色旅游,开发满足游客需求的休闲旅游产品也是项目地旅游发展的一大挑战。
  (二)突破路径——依托乐器产业,引入旅游产业,实现双引擎架构下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
  项目地的民族乐器文化资源品质较高,在对兰考县与堌阳镇总体规划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本项目应:第一,依托乐器加工制造产业的基础,发展展览交易市场,延伸民族乐器产业链;第二,深入挖掘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导入休闲旅游产业,策划主题性强、体验性强的一系列旅游项目;第三,以项目地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作为重要的特色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形成“特色产业+旅游产业”的双引擎产业体系,同时结合城镇发展,打造集文化体验、桐林休闲、养生度假、民俗风情等功能于一体的民族音乐文化旅游休闲小镇。

  (三)具体开发思路
  1、整体开发架构:旅游、文化、商业、城镇的整体开发
  本项目的开发不是单体的旅游项目开发,而是在特色小镇指导下,整合了产业发展、旅游吸引核打造、休闲商业聚集、度假居住地产开发及城镇化发展的综合开发架构,具体可概括为“一核、两心、一配套、一产业延伸”。综合开发需要构建合理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实现区域品牌、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2、产业架构——以“旅游休闲产业+乐器商贸产业”为重点产业
  项目地位于兰考县城镇-产业融合发展区,依托当地良好的民族乐器产业基础,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民族音乐文化主题的打造,引入旅游休闲产业和乐器商贸产业,实现项目地乐器产业向旅游产业的转型,并通过旅游发展进一步提升乐器产业知名度,反哺乐器产业发展,同时配套教育培训和城市生活服务产业,最终形成完整的产城一体化旅游小镇架构。
  3、产品架构——以文化为主线,构建产品体系
  在详细分析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基础上,根据资源特点和场地空间利用,结合前述相关分析,合理利用建筑、地形和水资源,充分考虑周边国道、街道及乡村等因素,本项目形成了围绕“民族音乐文化”设置的三大片区——商业休闲区、养生度假区、文化体验区。以旅游带动休闲度假产品,以度假产品呼应旅游,形成功能互动。其中,商业休闲区是以中国民族音乐“宫、商、角、徵、羽”五大音阶为主题形成的商业聚集区;养生度假区是依托温泉资源,打造的集温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养生度假区;文化体验区则以民族音乐文化体验为核心,结合民族音乐文化主题景观形成了全方位的民族音乐文化体验休闲区。
  在产品整体架构上,本项目结合民族乐器文化主题与项目空间布局,以民族乐器文化为主线贯穿,通过音乐文化体验产品体系、乡村文化体验产品体系、运动休闲产品体系、养生度假产品体系、休闲商业产品体系五大产品体系的构建,打造音乐文化主题统领下的休闲度假新方式。
  产业是城镇发展的支撑,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在旅游带动的产城融合发展,小镇特色发展的政策导向下,如何将文化化为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何有效增加产业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一直在孜孜以求,不断求索,兰考民族乐器文化小镇无疑提供了一种思路,一个可以参考的范本。我们期待在中国产城发展探索路上更深入的讨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汇聚音乐力量,让我们与爱同行
  • 下一篇: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开学,要充分考虑艺考生和复读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