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专访王雅轩:不忘初心,致力做古筝艺术的发扬、传承人

2020-04-15
  “要记住你肩负着传承、发扬民乐古筝的重任,”这是王雅轩自四川音乐学院毕业时,她的恩师、著名古筝演奏家李柯教授对她的嘱咐。回到了家乡昆明后,王雅轩组建了一支以少数民族乐器、打击乐表演为主的时尚女子组合——女子红乐坊。十年的时间,她带着乐坊披荆斩棘,最终走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上,成为省内第一位站在央视舞台的古筝演奏者。

写真照 供图
  为了传承古筝艺术,她将传统民乐与流行音乐结合,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民族乐器,把《小河淌水》、《小乖乖》、《弥渡山歌》等云南人耳熟能详的小调,以流行音乐的形式通过民族乐器演奏出来,令人耳目一新。
  2013年,王雅轩创办女子红乐坊艺术培训学校,同年成立女子红筝乐团,乐团最小的团员仅有三岁;2017年,培训学校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开办分校,担任教学总监并亲自任教。这是一所集专业民乐培训、考级、各种演出、学术交流、国学文化艺术传承、各类民族乐器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机构。
 
  她专注古筝教育,本着先复习再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既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也强调演奏是由内而外自然流露,由呼吸带动身体。雅轩老师说:弹筝运指的关键在于掌心控制手掌根关节,根关节再带动大关节和小关节,指尖发力,由下往上弹,手指的弹奏要准确,要靠日积月累,反复训练,才能让筝童们不论在什么样的演奏、比赛或现场节目录制中自信满满,挥洒自如。
供图
  让王雅轩最骄傲的莫过于学生们的踏实勤奋,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多年的坚持令孩子们更加坚强、自信,不论在生活、学习还是表演中都能从容、淡定。
  很多来学琴的成年人总是会忧心地问她:“学不会怎么办”“年纪太大怎么办”“坚持不了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她的回答是:“你怎么就知道你不行?别给自己设限,不论什么年纪只要开始就不晚。”
  有的孩子因前期学习不注意,手指关节不会动,完全靠手臂来带动手指弹琴,没有节奏,音准概念,如果照这样弹下去,越往后学越吃力,可能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也不会有很大提高。想起自己6岁习筝的不易,看着这些孩子天真的脸,王雅轩从北京请来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孔聪,聚集同行业内的古筝老师进行培训,意在提升古筝培训行业整体的行业素质。
  2018年5月20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古筝艺术的繁荣与发展,由北京音乐家协会支持,中国古筝日组委会主办,全国各地组织者协办的“盛世国乐·筝韵天下——中国古筝日” 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分会场共同举办,一直牢记着传承古筝文化的王雅轩联合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组织了云南分会场的全国古筝日大型公益活动,300多位古筝爱好者现场演奏名曲《渔舟唱晚》,场面宏大,令人震撼。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筝,走近古筝,熟悉古筝,达到了推广、弘扬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的目的。
  在传承民乐的道路上,正是有了像王雅轩这样深深的热爱民族传统乐器,一心想把民乐发扬光大而努力的践行者、宣扬者,让每个热爱音乐的人,都以敬畏之心,去面对广大的音乐世界,去尊重任何一种音乐形式,因为所有的音乐,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王雅轩说:“音乐这条路不好走,但是我一定会走下去。”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内蒙古草原——黄河流域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揭牌
  • 下一篇:Treblebass:为香港幼儿钢琴教育开创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