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脱贫光荣奖牌,谁也想不到”新疆乌什县乐器兄弟依托电商走上致富路

2020-02-29
  新疆边境小城乌什县农民吐尔荪·尤努斯家里,每天都传出阵阵都塔尔乐曲,吐尔荪·尤努斯和弟弟吾拉依木·尤努斯正调试一把新琴,“通过电商,赚到钱,乐器远卖浙江。”
  “因为防控疫情我们只能在家里活动,我和弟弟抓紧时间制作都塔尔,等疫情结束后再销售。”吐尔荪·尤努斯说,近一个月时间,他们兄弟俩精心制作了4把都塔尔。
  吐尔荪·尤努斯家院墙上的脱贫光荣牌格外醒目,谁也想不到,曾经被兄弟俩搁置的手艺,成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手段。
  吐尔荪·尤努斯父辈是阿克托海乡远近闻名的乐器制作者,兄弟俩从小学开始学习制琴手艺,前些年买都塔尔的人越来越少,他们只能偶尔帮人修补乐器,根本挣不上钱。“妻子去世后,我和弟弟一起生活,家里5亩果园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
  2016年,在乌鲁木齐做外贸生意的牙热麦麦提·牙生回到乡里创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并开设免费培训课,向村民普及电商知识,同时征集特色产品。
  “电商是什么?”50岁的吐尔荪·尤努斯和40岁的吾拉依木·尤努斯根本摸不着头脑,随着宣传力度越来越大,村民对电商不再陌生,但究竟能不能干还是拿不定主意。
  “谁有特长,比如做花帽、做木器、做乐器,这些有民族特色的商品在网上很受欢迎,我可以帮大家销售。”牙热麦麦提·牙生宣讲时一遍遍询问,最终得知吐尔荪·尤努斯兄弟俩会做乐器。
  “刚开始,我根本不相信凭电脑和手机就能把都塔尔卖出去。”吐尔荪·尤努斯说,种地收入太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做了几把都塔尔让牙热麦麦提·牙生售卖。
  2017年3月,牙热麦麦提·牙生告诉他,通过电商平台都塔尔以400元的价格卖到浙江省,这让兄弟俩开始认可电商。
  随着售卖数量和范围的扩大,吐尔荪·尤努斯参加了乐器制作培训班,提高制作技艺,还把制作间搬进了阿克托海乡免费提供的门面房里,吸引游客参观乐器制作过程。2019年兄弟俩靠制作乐器年收入达6万多元,捧回了脱贫光荣证。现在,乐器制作、销售已经成为兄弟俩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乌什县借助覆盖全县乡村的电商服务点,加快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创建乌什县特产馆,打造“丝路泉城”1个公共品牌,“和您一起”“普夹克”“爱乌棘乌”3个子品牌,入驻第三方平台商家80余家,带动54户贫困户创业就业,销售2600余户贫困户的农副产品。2019年该县完成电子商务逾49万单,完成交易额逾3030万元,同比增长四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共唱《与爱同行》 以音乐传递爱与温暖
  • 下一篇:青春正芳华千名音乐青少年共奏“鼎盛中原”贺岁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