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甘肃歌剧走过80年芳华

2020-02-27
歌剧《江姐》剧照。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摄
 
  八十载风雨沧桑,八十载砥砺前行。10月17日,伴着温馨的生日歌,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诞生的红色院团——甘肃省歌剧院举办建院80周年庆祝大会,开场一部6分钟的短片,记录着甘肃歌剧人的荣光和辉煌,一帧帧画面让老一辈歌剧人激动万分,也激励着新一代歌剧人带着梦想重新起航。
  作为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歌剧院团,甘肃省歌剧院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诞生的红色院团,其前身是成立于1939年的“七七剧社”。80年来,甘肃省歌剧院扎根西北大地,在高原沃土中汲取养分,探索民族歌剧前沿,先后创作演出《向阳川》《马五哥与尕豆妹》《咫尺天涯》《牡丹月里来》《红雪》等歌剧剧目,给几代观众留下深刻记忆,并多次进京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进入新世纪,甘肃歌剧创作领域更加广泛,先后创排了大型乐舞《敦煌韵》、音乐剧《花儿与少年》、歌剧《貂蝉》、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等经典剧目。
  “过去的80年,甘肃省歌剧院创作出了一部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在新中国歌剧发展中铭刻了深深的烙印,也在甘肃的舞台艺术领域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朱衡在庆祝大会上说,在今后的道路上,希望甘肃省歌剧院能推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培养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甘肃省歌剧院退休老团长龚乾男、演员代表常雅琼、演奏员代表辛志军,分别代表省歌剧院老、中、青三代歌剧人发言,表达了甘肃省歌剧人的浓浓深情。
  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董青告诉记者,此次“院庆80周年系列庆祝演出活动”精彩纷呈,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已在兰州黄河剧院演出三场,随后荟萃中国歌剧经典唱段的《中国歌剧之夜》,展现河西走廊历史文化信仰交融、人与自然用音乐对话的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及用“歌、舞、乐”三位一体展示敦煌壁画神采的大型乐舞《敦煌韵》,将陆续和兰州观众见面。与此同时,甘肃省歌剧院还邀请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著名音乐评论人蒋力,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景作人等,带来交响音乐、歌剧等相关知识讲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贵州少数民族音乐进校园
  • 下一篇:共唱《与爱同行》 以音乐传递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