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大街小巷里的“草根力量”

2020-02-22

  一群为音乐而生的人
  伊凡尤命是一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他对音乐的追求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在众多乐器里,他最喜爱的是低音管。可是,上世纪90年代,台湾低音管老师少之又少,加上学费过于昂贵,学习低音管的梦想最终搁浅了。后来,在父亲的帮助下,他改学了双簧管。虽然没有走上专业的音乐道路,但音乐成为伊凡尤命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上班之余,今年31岁的伊凡尤命每周六晚上和周日下午,都会去“市民交响乐团”排练。
  走进乐团的排练场所,你会有些讶异:那是在捷运善导寺站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一栋破旧民居的地下室,没有任何招牌,甚至看不到一丝光亮,也听不到一点声音。走下台阶,打开门,瞬间亮白的灯光照射出来,鼓声、琴声,声声入耳。
  “这是我们租来的排练场。”伊凡尤命说,为了不打扰居民,他们给这间地下室的每一面墙都贴上了吸音海绵。
  地下排练室有100多平方米,乐队成员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两鬓斑白的长者。伊凡尤命打开背包,拿出来的,并非他吹了10多年的双簧管,而是一只低音管。去年开始,伊凡尤命便跟着乐团里的低音管手,学习低音管。再过两周,“市民交响乐团”将在台湾最大的音乐厅演出,伊凡尤命将担任低音管手,实现自己童年的梦想。
  与伊凡尤命一样,大提琴爱好者吴岱融也并非音乐专业出身。大学毕业后,由于割舍不下对音乐的热爱,他也成为了一家民间乐团的成员,他们同样在一个小区里租用了排练场所,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排练时间。
  据了解,在岛内职业乐团数量不多,但民间乐团却格外兴盛,约有上百个。民间乐团散落在台湾的大街小巷里,吸引了许多音乐爱好者加入。
  一场不计报酬的演出
  虽非专业乐团,但民间乐团也会组织公开演出。
  参与演出,是台湾民间乐团对音乐爱好者最大的吸引力。大到专业音乐厅,小到一间空闲的教室或者办公室,都可以成为他们公演的场所。“票价最多不会超过300元(新台币,下同),所以每场演出都赚不到钱。”吴岱融已参加过民间乐团的多场演出,他说,演出票大多以低价出售。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赚钱并非这些民间乐团的主要目的,他们享受的是音乐本身。而每场演出,虽称不上爆满,也总有一部分执着于音乐的听众,对这些民间乐团给予默默地支持。
  上周末,记者参加了“雅颂合奏团”在台湾实践大学的演奏会。180元的廉价票,吸引了上百名音乐爱好者前来观看。曲终,“雅颂合奏团”一位单簧管演奏者说了一段话,道出了民间乐团努力生存下去的动力:“我们都是音乐爱好者,请原谅我们没有像专业乐团那样的返场曲目。你们的每一张票,都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你们在网上的每一条留言,我们都会回复。”
  一种淡泊名利的态度
  然而,不计报酬,台湾民间乐团该如何生存下去?“我们每年都要交一次会费,2000元左右,用于乐团的日常开销。”吴岱融说。伊凡尤命所在的民间乐团,一年的会费约1万元。“我们的乐团有四五十人,会费用于排练场地的租赁与装修、乐器的维修、支付指导老师的工资等。”伊凡尤命说。
  在岛内,像伊凡尤命、吴岱融这样的音乐爱好者,大都是从学生时期培养起音乐兴趣的。据介绍,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校便有各种乐器类社团,并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接触到自己喜爱的乐器后,有的学生会一路坚持下去。不过,家长和老师很少会让这些学生去考级,因为他们希望孩子爱音乐,只是单纯的爱,不要有太多功利的思想。
  “一般是音乐专业的学生,或者想申请欧美名校的同学,才会去考级。”音乐老师陈维茵告诉记者,在岛内许多音乐爱好者,就算离开了校园,依然放不下对音乐的热爱,便选择加入民间乐团。
  事实上,民间乐团本身也是持着一种公益的态度,它们是音乐爱好者的乐园。一些有过专业音乐学习经验的人士,偶尔也会加入民间乐团,与大家一起练习、表演,并提供指导。
  不少民间乐团更是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演出。比如,“市民交响乐团”每年为台湾12岁以下儿童,免费进行儿童交响乐专场表演。对于公益演出,台湾文化主管部门也会拿出一些资金,补助这些民间乐团。或许正是这种对音乐单纯的喜爱,让台湾民间乐团成为了一股活跃在大街小巷的“草根力量”,给予人们心灵的慰藉。
  以乐为媒,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音乐可以超越语言,慰藉心灵。近年来,两岸民间乐团往来频繁,两岸“草根音乐人”以“乐”为媒,开启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其中,“爱乐乐团”可以说是广为人知。
  台湾爱乐乐团成立于1986年,目前已成为顶尖的亚洲乐团。乐团近百位团员每季演出约80场次,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和歌剧。继2010年11月在广东亚洲音乐节精彩亮相后,台湾爱乐乐团于2012年11月 2日至6日再次赴大陆巡演。2014年起,厦门爱乐乐团和台湾爱乐乐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结成“海峡兄弟乐团”。
  不仅是“爱乐乐团”,两岸其他民间乐团的交流也成为常态。如,2007年福州民间乐团应邀前往马祖演奏“十番音乐”;2007年山 东省威海市民族乐团在台中市,与台中市民间乐团联合演奏山东民歌及台湾歌谣;2015年,台湾14家民间乐团来到大连金石滩音乐节表演等等。
  我们期待,以乐为媒,两岸民间乐团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用音乐沟通两岸民众的心灵。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白泥坎民乐队获省“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团队称号
  • 下一篇:德德玛、拉苏荣……内蒙古艺术家用草原音乐助力全民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