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重庆市歌剧院推出系列音乐作品,为战疫情加油鼓劲

2020-02-02


  1月28日起,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的官方公众号开始连续推送一系列抗疫主题音乐作品:《生命重于泰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天使的样子》……这些由本土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作品,带着满满的真诚,为抗疫英雄们加油鼓劲。2日,重庆市歌剧院院长、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疫情、强精神、有行动,希望用这些作品表达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更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凝聚力量,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作为系列音乐作品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刘光宇回忆起创作计划实施的初衷,“大年初一初二时,面对疫情我更多是惶恐,感觉还没缓过神,慢慢就在思考:宅在家里,文艺如何能为抗疫出力?我认为‘战疫情、强精神、有行动’这九个字代表了我们应有的文化自觉,于是考虑可以通过创作来鼓舞社会,通过自己的小能量产生一些正面,因为社会上舆情也复杂,文艺作品有助于正面疏导。”
  创作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创作者们不能聚集一起当面沟通,“不能聚集,我们就各自为战,在家里思考,尽管创作条件受限制,也要保证质量”,刘光宇说,“初三就出来了第一个作品,通过我们的群组织了视频技术力量,搜集了一些网上素材,再用现成音乐合成,并且有意识的在各个群里下发推送,也在提醒更多文艺工作者,疫情面前通过作品表达世界观,传递勇敢无畏、人间大爱的文艺情怀。”
  刘光宇特别感慨的是,重庆青年歌唱家刘广,面对疫情首次完成了词曲唱三位一体的处女作《生命重于泰山泰山》,“刘广是我市知名歌唱家,他在看到新闻报道后深受触动,填了一首《生命重于泰山》的歌词,但他从没谱过曲,我鼓励他尝试做一下,再唱出来,这样他的首个词曲唱三位一体处女作就在疫情下诞生了,这首歌我们做了三个版本,很不错的作品,感人至深。”
  刘光宇透露,让他们特别欣慰的是,不少歌剧院会员群众在群里或朋友圈看到推送之后,也纷纷请战,表达了创作意愿,“很多爱好音乐的普通市民也想参与进来,我们下一个要推出的,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童声节目,表达少年儿童看到他们的白衣天使爸爸妈妈与疫情作战,纵情歌颂的感人景象。”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九江籍音乐大咖联合全省20多名音乐人“声”援武汉
  • 下一篇:河南宝丰:马街书会上表演的八角鼓,蒙着蟒蛇皮,原是满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