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想唱就唱:陕北民歌博物馆让游客体验“引吭高歌”

2020-01-17
 
  “羊啦肚子手啦巾哟,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过去,陕北农民站在黄土高坡上引吭高歌,婉转、高昂的曲调在山峁间回荡;如今,在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陕北民歌博物馆,穹幕影院、真人演唱、实景还原、民歌教学、录音制作……观众可以通过传统演唱与现代科技交融的方式感受陕北民歌的魅力。
  陕北民歌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陈列、展演、研究、传播陕北民歌为一体的功能性音乐类博物馆,布展面积约5680平方米。涵盖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历史陕北民歌展区、新时期陕北民歌展区、陕北民间音乐艺术展区以及研究专题等6大展区。
  走进民歌博物馆,首先可以在穹幕影院欣赏一段沉浸式的民歌表演,在观看展陈内容的同时,会不时遇到博物馆从当地招募的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经典民歌。博物馆内配备的多媒体视听设备可供游客随意点播,有兴趣的观众还可以按照展出的曲谱现场“来一曲”,博物馆还贴心地总结出秧歌的几十种场图,观众踩着秧歌步,配着歌手的现场演唱,博物馆瞬时变成热闹的体验演出舞台。
  1988年出生的周淋如今是陕北民歌博物馆的一名签约歌手,从小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喜欢上粗犷豪放的民歌。博物馆成立后,周淋便凭着自己的好嗓子做了签约歌手。博物馆每周六还会为爱好民歌的市民开设公益性质的教学课,周淋兼任了200多名学员的培训老师。
  黄土高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风貌,赋予了陕北民歌高亢粗犷的浓郁地方特色,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博物馆建成后很受陕北和内蒙古、山西等地的观众喜欢,不少观众来过多次,有的表演嘉宾就是从观众中挑选出来的。博物馆去年5月建成以来,接待游客超过14万人次。”陕北民歌博物馆馆长薛晓红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童声嘹亮献上春的祝福!成都童声合唱团新年音乐会举行
  • 下一篇:青春正芳华千名音乐青少年共奏“鼎盛中原”贺岁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