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稻田上的南音乐团

2019-12-27
  南音是福建省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用闽南话演唱,有着“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如今在马来西亚的小乡镇活跃着这样一支南音乐团,他们回到南音发源地--泉州拜师学艺,靠着乡亲筹款、努力,走向世界。本期的《听见大马》系列报道,带您来听一听从稻田里走出的南音乐团。
  金黄的稻田回响着福建南音,中国古乐活跃在马来西亚小镇。这里是马来西亚著名的“鱼米之乡”适耕庄,上世纪60年代,来自福建的南音爱好者组建了“云霄音乐社”,利用坊间流传的南音卡带自学起了南音。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南音乐团老师 颜秀格:放在卡带里面慢慢听,它的调在哪里,它的管门在哪里,慢慢去学。
  然而因资金不足,云霄音乐社只好宣告解散。直到2006年,时任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会长的陈观福决定支持南音发展,将暂停近四十年的音乐社重组,成为福建会馆的南音乐团。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南音乐团团长 陈观福:我当会长的时候,我时常去中国,看到南音社时常去听听,听得很爽,回来就开会,大家投票通过(成立南音社)。
  要学就学最正统的,会馆筹钱出资,从福建泉州请来了南音老师,乐团开始系统地训练。在福建乡亲的支持下,甚至每年都能走出国门,到南音发源地泉州拜师学艺,到印尼、新加坡等地表演交流。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会长 李金锭:企业家叫他们筹募给我们做费用,南音一路来费用蛮高的。
  南音这种中国地方性传统音乐,能在国外发展起来实属不易。如今马来西亚的南音乐团屈指可数,但在小镇发展起来的南音乐团,却能保持一周3次的训练。筹款“招兵买马”,让南音活跃在各个年龄段。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南音乐团团员 陈靖雯:南音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我学习到很多跟平常不一样的东西。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南音乐团老师 颜秀格:用心良苦这么多年我不舍得放弃,我要坚持。要带一些朋友,带一些小朋友,找不到就带自己的孙女,这个传统的东西不要给它断掉。
  马来西亚雪州瓜雪暨沙白县福建会馆会长 李金锭:之前乡贤的丰功伟绩不舍得放弃,我们这一代也是要把这个南音传承下去。我们有回到祖国看南音表演,很感动,我们在马来西亚就争取南音传承下去。
  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从马来西亚稻米小镇走出来的南音乐团,靠着福建乡亲的力量,不远千里拜师学艺,只为让家乡的南音能够继续在大马悠扬远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西藏大学艺术学院
  • 下一篇:九旬指挥家郑小瑛执棒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