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沪鄂非遗文化交流暨百年胡琴品鉴专场音乐会即将举办

2019-12-08
  中国传统戏曲唱韵悠悠情感百转千回,曲调百听不厌在余音缭绕间,诉尽人生百态听一场戏,品一句词给生活添上几许高雅与精致
 
  为了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沪鄂两地在非遗传承保护和艺术收藏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于2019年12月8日在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举办“沪鄂非遗文化交流暨百年胡琴品鉴专场音乐会”,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委宣传部和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花湖民族乐团,来沪作非遗文化艺术交流。并特别聘请北京优秀青年指挥家毕昆峰执棒指挥“沪鄂非遗文化交流暨百年胡琴专场音乐会”。

  国粹胡琴艺术收藏馆

  在华漕手工艺体验基地,居住着这么一位胡琴收藏爱好者,名为蒋国粹,自幼喜欢胡琴,没能进入专业演奏团队的他,却用收藏胡琴的方法维系着自己对胡琴艺术的热爱。40余年来,因工作的关系,他走遍全国,收藏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胡琴,他收藏的胡琴数量已达100余把。为了让国粹胡琴能找到好归宿,同时让民族乐器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为华漕镇引入社会资源合作,精心打造上海首家以“胡琴文化”为主题、集多种收藏于一体的民间特色艺术馆——国粹胡琴艺术收藏馆。


  国粹胡琴艺术培训班

  “国粹胡琴艺术培训班”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由政府出资,以挖掘培养华漕地区胡琴这一传统音乐的传承。10名学员来自华漕镇各中小学校,最小7岁、最大12岁。

  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我们培养的不但但是会拉二胡人才,而是要培养孩子们在心理上、认知上、精神上全方位素质的发展,通过活动让他们学到团队意识、团队精神,我们将不忘初衷,努力办好国粹二胡艺术培训班,为华漕的传统文化夯实基础。


  花湖民族乐团

  鄂州市鄂城区花湖民族乐团,是隶属于鄂州市鄂城区花湖开发区文化站领导的民间文艺团体。其宗旨意在活跃花湖开发区辖区广大居民的文化生活,用社会正能量占领辖区文化阵地。多年来,乐团为社会各界演出多达50多场次,并与2016年代表鄂州市参加全省《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展演活动,获三等奖;同年被评为全省《百佳民营院团》。2018年5月受江苏省太仓市文体局、太仓市文化馆的邀请。参加太仓市江南丝竹演出季活动和江苏省昆山开发区邀请的民间文化展演活动,并受到好评。乐团于2018、2019年两次承办《鄂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70周年》大型专场音乐会,并得到有关部门好评和赞誉。乐团长期聘请北京优秀青年指挥家毕昆峰先生担任乐团首席指挥。

  界龙女子二胡乐坊

  “界龙女子二胡乐坊”,2008年由二胡演奏家,中国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徐新华老师倡导成立,学员们都是全国文明单位界龙村的村民,至今学员已扩展到35人,大部分学员已通过了十级考试。”界龙女子二胡乐坊”每年参加乡镇等单位举办的大型演出,2016年以来,每年受邀参加亚洲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8年参加《我的祖国~全球二胡大赛》荣获优秀奖!

  交大老年大学二胡班

  “交大老年大学二胡班”成立五年以来,积极参加上海万里国际二胡艺龙沙龙的例行交流活动,还组织、参加交大老年大学年未联欢联谊演出活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无锡初中学生艺术素养考核时间确定
  • 下一篇: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