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廖昌永当选为上海音乐家协会第十届主席

2019-12-05

  今天下午,上海音乐家协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文联文艺会堂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音乐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上海音协新一届理事100名,其中常务理事20名。廖昌永当选为上海音乐家协会第十届主席,王勇、杨燕迪、张亮、张国勇、罗小慈、周平、周湘林、费维耀、郭强辉当选为副主席(以姓氏笔划为序)。聘请许舒亚、王甫建、李聪、徐孟东、魏松为顾问。

  ▲廖昌永
 
  大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上海音乐家协会第九届主席许舒亚所作的《上海音乐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点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构想提出了四点参考。

  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代表中国音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和赞扬了五年来上海音乐家协会取得的成绩,希望上海音协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锐意创新、团结奋进,带领上海广大音乐工作者开创音乐事业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代表市文联党组致辞,他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紧紧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魅力多元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立足时代、服务人民,聚焦精品、守正创新,德艺双修、营造生态,以大团结推动上海音乐界的大发展,谱写上海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在紧接着召开的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宣布上海音协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名单,尤存代表市文联党组向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新一届主席团和理事会提出希望。

  尤存指出:过去五年,上海音协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在活动组织、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继承创新、开拓进取,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继承和发扬上海文艺界“团结、创造”的精神,用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丰硕的艺术成果开创音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新时代上海文艺事业新高峰、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新一届音协主席廖昌永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第九届理事会五年来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致以敬意,对组织和广大理事、会员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新一届音协领导班子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最大力度地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为繁荣发展上海音乐事业、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音乐家协会今后五年工作构想为:

  一、 把握文艺方向,肩负历史使命,积极投身追梦筑梦伟大事业;

  二、积极打造品牌,提升品质效应,全力助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三、 明德引领风尚,立传培根铸魂,努力打造德艺双馨人才队伍;

  四、拓展协会功能、增进跨界合作,努力探索科学办会长效机制。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韩陈青以及180多名大会代表出席会议。上海音协历届老领导、老艺术家代表作为嘉宾列席大会。中国音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行业协会音协,市文联机关处室、兄弟协会等共34家单位发来贺信、贺电。

  链接:

  作为中国艺术家,他肩负起弘扬和推广中国音乐的重任

  廖昌永,中国当代最杰出男中音歌唱家、国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享有“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的美誉。1988年,他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罗魏教授及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199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硕士毕业,之后他多次在国内、国际重大声乐比赛中获大奖,特别是1996~1997年,在一年之内连续三次分别夺得“第41届法国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创造了中国歌唱家在世界高水准、权威性赛事中连续夺冠的一个奇迹。特别是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中获得第一大奖,他实现了亚洲歌唱家在此项赛事中零的突破。他的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曾先后与十几个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及多明戈、卡雷拉斯、露丝安·斯文森等多位歌剧大师成功合作,演出了十几部歌剧和无数场音乐会。作为一名艺术家,近年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应邀参加了一些国家级别重大主题活动的演出。他先后荣获上海首届国际艺术节“艺术之星”、全国“五一”勋章获得者、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全国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家”、“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十大魅力英才”、“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劳动模范”、美国百人会“杰出艺术成就奖”以及纽约“杰出艺术家奖”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

  廖昌永在世界乐坛上赢得了众多殊荣,让世界为他的声音倾倒,然而,他却放弃了留在国外的机会,决心作为一位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而留在上海,留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成为一名教育家与艺术家。今年,廖昌永被任命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

  近年来,廖昌永专注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和推广,为艺术歌曲演唱提供可靠的范本,填补学术研究的空白,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经典化”进程。2017年,廖昌永出任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声乐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传承上海音乐学院传统优势学科力量为纽带,以集表演、创作、理论、史学研究各学科力量的协同创新为抓手,扎根中国传统声乐艺术丰厚土壤、对接文化传承与传播国家战略、瞄准国际一流声乐艺术水平,回顾历史、关注当下、引领未来。

  两年来,中心创办了《中国声乐艺术年鉴》与《中国声歌》学刊,整理出版《中国声乐艺术研究论丛》《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经典曲集》,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举办中国艺术歌曲创作与表演国际比赛,在海内外举办各类中国声乐艺术音乐会,举办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系列学术研究与高峰论坛等。

  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廖昌永也与时俱进,互联网成为了他弘扬中国优秀艺术的媒介,希望通过互联网为那些艺术教育资源不够丰富的地方带去更多更好的声乐学习资源,发掘更多优秀的中国声乐人才,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声乐,让中国声乐艺术代代相传,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圆满落幕
  • 下一篇:十年如一日为留守儿童奏响音乐梦,漯河老师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