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圆满落幕

2019-12-04

  歌唱祖国,逐梦青春;新声力量,与时共燃。12月2日、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承办,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半岛都市报社协办的istep杯“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在青岛大剧院火热举行,用歌声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经过50支大学生合唱团队精彩演出后,12月3日迎来了17支中小学教师团队的合唱展示及颁奖典礼。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大众报业集团社委、半岛都市报社社长、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瑞虎,青岛千里行集团董事长任钦武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用歌声展示地域文化独特魅力

  “墨子从古滕大地上走来,带着东夷文化的风采,带着天下大同的宏愿……”悠扬高亢的歌声响彻青岛市大剧院合唱大厅。12月3日,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的17支队伍再次演出,枣庄滕州市上善合唱团带来的原创歌曲《墨子之歌》和《鲁班颂》,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合唱团的教师团员们身着传统“古装”,展示了滕州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上善合唱团团员张翠告诉记者,《墨子之歌》《鲁班颂》是由滕州学者王牧天作词,省音协副主席孙建军、同济大学教师唐靖杰分别编创完成的艺术性较强的合唱作品。歌词大气磅礴,曲调雄浑有力,史诗般的编创手法力图将滕州人民对先贤圣人墨子、鲁班的敬仰及赞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来自墨子和鲁班的故乡,演唱这两首歌特别有感情,很多合唱队员都是含着泪演唱的。用合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来表达对家乡滕州历史文化的崇敬,感觉非常激动和自豪。希望通过我们的合唱演出,将墨子创新精神和鲁班工匠精神传播出去,让墨子精神愈发深入人心。”

  张翠透露,“上善合唱团由滕州部分中小学音乐教师组成,合唱团大概有100多名团员,这次参加演出的有50名。平常大家都在不同的学校工作,每个人还都有较重的教学任务,因此我们每周排练还都需要大家集中在一起,非常不容易。”

  从20多所学校选出50位老师

  菏泽市教育局代表队演唱的《在灿烂阳光下》、《大江东去》浑厚大气。而菏泽市教育局代表队是一支特殊的合唱团,此次的指挥张琦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菏泽东明县从20多所学校选出了50位老师,代表菏泽市参加演出。“我们合唱团成立了两年,可以说,这是一支比较特别的队伍,因为很多老师是乡镇学校的。”张琦介绍,平时老师们工作比较繁忙,除了参加一些比赛和演出之外,平常他们还要进行常规的排练,“有的乡镇学校的老师每次来县里排练,在路上的时间都要一两个小时,但大家都特别热爱合唱,每次都会积极踊跃地参加排练。”

  为了此次展示,合唱团整整准备了一个月,“这次带来了《在灿烂阳光下》和充满豪情壮志的《大江东去》。”在张琦看来,合唱团的团员配合非常默契,“男声方面,声音非常漂亮;女声则特别有韵味,结合得很完美。我们这次的演出也非常棒,大家的状态都特别好,非常有信心!”

  在听到其他教师合唱团的演出后,张琦表示,“大家都非常专业,不管是指挥、演唱还是伴奏,都经过了专业训练和打磨,听到了很多特别震撼的作品。没想到我们山东有这么好的教师合唱团队,我们要向这些优秀的队伍学习。”

  17支团队34首作品征服观众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也留下了传唱的山东民歌。临沂市郯之韵教师合唱团在展示中带来的《新编沂蒙山小调》有着浓浓的山东味道。

  而东营市一中教师合唱团《四渡赤水出奇兵》把全体观众带回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日照市教师合唱团带来的《绒花》和《娄山关》,滨州市教师合唱团演唱的《最深的牵挂》和《踩鼓》、聊城市教师合唱团带来的《敕勒川》和《满江红》,烟台市教师合唱团演唱的《家住安源》和《包楞调》……合唱团队倾情歌唱,精彩节目接连上演。优美的旋律、深远的意境、精湛的表演,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赢得阵阵掌声,整个活动则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达到高潮。

  参加展演的师生们热情高涨,大家以嘹亮的歌声、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展演活动中来。17支教师团队共演唱了34首作品,他们的演出展示了山东教师合唱团的整体水平与实力。老师们良好的艺术修养、对作品声情并茂的演绎征服了现场观众,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誉。

  在展示中,岛城的教师合唱团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青岛市教师合唱团的孙红老师介绍,“合唱团的建团源于偶然。2006年在一次全市教研活动中,她向全市老师提出一个困惑大家很久的问题:“音乐课堂的声乐水平怎样提升?“正是这样一个问题引起了大家讨论,大家最后一致认为提升音乐教学的方法必须是实践。为此决定成立教师合唱团,不久孙老师聘请青岛大学姜淮教授作为合唱团常任指挥。13年来通过合唱团不懈努力,合唱团荣获中国合唱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教师合唱节、魅力校园合唱节等赛事大奖。团员们经过了长期的训练,不仅仅声乐水平得到提高,指挥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这是超出建团初目标的,老师们业务得到了提升,作为建团者——教研员孙红老师非常开心。

  随着合唱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音乐教师加入到合唱团中,现由中小学、职高学段老师构成,人数多达近百人。为满足地级市音乐教师学习需求,以及更好地实践学习合唱教学,合唱团在原市合唱团的实践引领下,提出成立女声团以及平度市、即墨市等地级市合唱团。让越来越多的教师得到了学习的机会。

  此次演出,青岛市教师合唱团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这也是其为本次活动新编的合唱曲。团员们除了常态的每周日排练外,还在周三下午的教研活动时间,增加了排练时间。

  将爱国主义教育搬上舞台

  作为山东省首次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专业合唱展示,istep杯“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以“歌唱祖国,逐梦青春“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工作人员介绍,“在合唱艺术节期间,我们看到了学生们、老师们在合唱技巧、合唱技能上的不断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合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我们在大学生中间开展了一次很好的美育实践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在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各参赛队伍大都选择了以歌唱祖国为主题的曲目、紧扣主旋律,参赛学员们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融入歌声里,歌声也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参加演出的老师告诉记者,“合唱是一种传递人类和谐美好的艺术表现形式,将合唱融入学校的美育工作中,对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丰富审美情感、发展审美想象、提高审美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就是教育的力量,也是合唱的魅力。”

  “这是一场高手之间的较量,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契机,相信日常的训练以及最终的展示,同学们不仅能够感受到艺术的美好,也能尽情抒发出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正在后台为上台表演做准备的高校合唱团指导老师表示,此次,他们能代表学校来到青岛参加集中展示,同学们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终于能看到成果了,紧张的是经过初选,进入展示的队伍都很强大,强敌相遇更见水平高低。相信经过此次展示,同学们的合唱水平将得到很大提升,同学们的心灵也会得到荡涤。

  体现浓浓的“校园风”

  综合两场展示演出的表现,专家们也都给了客观的点评。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也是此次展示顾问的张力认为,和大学生合唱团队相比,教师合唱团队的表现更稳健,看得出教师们都有着更加深厚的音乐素养,“老师们练习认真,责任心强,最后呈现的舞台演出效果非常专业。大学生合唱团的优点是特别朝气蓬勃,非常有活力,看着他们的面孔就感觉特别有冲劲、闯劲,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也让我特别欣慰。”

  在张力看来,和其他合唱节不同,“这次面向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群体的合唱集体展示,给人的感觉更加纯粹。老师和学生们对待合唱的态度也都非常单纯,他们也想要好成绩,训练中都特别努力,每个小细节都非常注意,非常认真。但他们的功利性没有那么强,因此整个合唱氛围都有着浓浓的‘校园风’,非常积极向上,就像带领大家回到学校一样,很清新,也很亲切,听完心里很舒服”。

  张力表示,通过本次合唱展示活动,抒发民族热情,歌唱美好未来,提升教师和学生合唱的艺术水平,推动合唱艺术在全省的学校中推广,有着积极的意义。“以前,很多合唱团体没有平台、机会来展示他们的表演,现在合唱艺术更多地走进校园,对学生们整体的音乐教育而言其实是很大的促进。”

  合唱对大学生和教师意义非凡

  在演出展示的评委点评中,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国家一级指挥曹丁肯定了各合唱团队的表现,他期待有更多面向学生的合唱节诞生。他介绍,“大学是育人的地方,通过合唱这种形式,学生们既能接受到音乐艺术熏陶,也有助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这是很好的艺术手段。这次举办的合唱艺术节,给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促进了全省合唱艺术的繁荣。

  更让曹丁惊喜的是此次山东省中小学教师的合唱展示,“各个地市学校组织教师合唱团参加展示,这在全国都应该算是一个创举。我非常高兴。从教师的业务能力来说,音乐教师参加合唱团,这是他们业务的再进修,不只是参加一个合唱,这对他们的音乐素养、技巧都是一种提高,他们离开学校应该再进修,音乐知识也要进行更新。这是此次合唱节的一大亮点,值得在全国推广。此外,他们还要教育学生,无论是在音乐理念、技巧上,还是这种学习的精神上,对学生都会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因此,这次合唱节的举办意义影响深远。”

  在曹丁看来,对于大学生们参加这次合唱节会有更加特殊的感受,“对于我们音乐工作者来说,参加一次展示就像吃饭一样,再正常不过。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非音乐专业的大学生,能在这么大的舞台,有这样一次展示机会,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是终身的,这也是他们大学生涯一次高光的时刻。”

  曹丁评价,此次展示的演出作品整体水平不错,“但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在技巧、风格,尤其在指挥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曹丁看来,“山东是艺术大省,也是艺考大省,山东的考生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水准都非常高,形象也都特别好,我前两天还开玩笑说,我们山东不但要给全国输送优秀的音乐艺术人才,也要把咱自己的音乐艺术搞起来。”

  颁奖典礼

  “新声力量”合唱节圆满落幕

  辛勤付出化作领奖台上的荣耀,经过为时两天的激烈角逐,12月3日晚,istep杯“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颁奖典礼上演。经过评委的严谨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19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优秀合唱团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istep杯2019年“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优秀合唱团一等奖、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大众报业集团社委、半岛都市报社社长、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瑞虎;青岛千里行集团副总经理刘洪波等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牌。

  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大学生合唱艺术节和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整合社会美育资源、构建美育协同育人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鼓励师生唱好中国歌曲、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他表示,希望各市、各高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艺术社团建设经验,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合唱这一音乐艺术表现形式,在培养和提高师生音乐素养的同时,努力塑造和强化师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意识和爱国情怀。

  大众报业集团社委、半岛都市报社社长、半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瑞虎表示,举办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是大众报业集团对美育宣传工作的一次深化和升华,也是大众报业集团勇于担当媒体责任的生动体现。大众报业集团将以此次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为契机,继续与山东的青年学子们、与耕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共同探索和创造让更多学生兴趣浓厚、更多老师热爱参与的美育内容和美育形式,使之形成可以反复实践、迅速传播的经验,让美育的种子遍布山东大地,让人人得以受益;同时也将搭建好美育实践这个平台,遵循美育特点,弘扬美育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美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

  至此,istep杯“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据介绍,为了发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大学生们都有一个平台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整个活动期间,还陆续举办了istep杯“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网络人气大赛以及“我用镜头歌唱祖国”短视频征集活动,并在微博发起“新声力量与时共燃”话题,组织进校园落地宣传活动20余场,发动报、网、微、端全媒体配合宣传报道,刊发稿件190余篇,制作发布视频1200余条,其中,微博话题页阅读量突破12.5万,吸引了众多高校、在校大学生、社会群体参与及关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民族歌声美丽乡村!音乐振兴乡村主题论坛在成都温江成功举办
  • 下一篇:廖昌永当选为上海音乐家协会第十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