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影展专场音乐会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2019-11-19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正在广州举行。

  昨晚,《我爱你中国》儿童电影展专场音乐会在友谊剧院举行;前晚,开幕影片《点点星光》回到电影故事的发生地--花都区七星小学举办放映会;此外,作为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论坛昨日正式启幕。

  业界论坛 国内外大咖点赞影展

  国际儿童电影展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论坛,于11月16日拉开帷幕。本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论坛特邀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儿童电影与儿童教育”为主题,分别从“国际视野下的儿童电影教育”“儿童电影教育前沿”“动画电影发展及其未来”等方面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每个少儿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审美的潜能,只是取决于是否能够被慢慢地唤醒,能否被综合塑造为更高层次美的意境。

  “孩子们通过制作优秀微电影的过程不仅学会了拍摄、表演、后期等各种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关注社会问题、用影视手段表达自己的思想,懂得了团结协作、与人沟通。”北京史家教育集团高级教师、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员张立新表示。

  德国“淘气鬼”国际儿童与青少年电影节创始人米夏埃尔哈鲍尔接受访问时,谈到了本届影展入围影片--来自中国的儿童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这是一部讲述中国农村支教老师与孩子相处的美好故事,他认为,无论来自哪个国家,能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就是好电影。

  特拉维夫国际儿童电影节总监米夏尔马图斯则对中国儿童电影的未来表示期待:“中国儿童电影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就像我们此次在乡村一所学校里看到的《点点星光》,现场非常自然,气氛也很温馨,能够把我们聚在一起的就是电影。”

  来自日本知名动画电影制作公司“地图工作室”的斋藤优一郎,谈到此次儿童电影展, 他表示中国在关注青少年发展、儿童电影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举办儿童电影展、“送电影进校园”,都对儿童在美育发展有着很深的益处:“能有这么好的环境,让日本动画人都挺羡慕的。”

  专场音乐会 珠影乐团《我爱你中国》音乐会 观众曲曲跟着哼唱

  昨晚,大型流行交响诗画《我爱你中国》儿童电影展专场音乐会在友谊剧院举行。音乐会由珠影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珠影乐团常任指挥侯丹平执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虹、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获得者张琳担任朗诵。整场演出用管弦乐、流行管弦乐、通俗唱法、美声唱法等多种模式与电影画面、诗朗诵相互映衬,创新性的表达方式获得中外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整场音乐会以《我爱你,中国》这首经典歌曲作为“题眼”,以主旋律的各种变奏、独奏串联起三个篇章,配合着经典电影画面及诗朗诵,带领观众走进时间的长河,重温难忘的岁月与故事。

  在曲目编排和乐团演绎上,《我爱你中国》打破了乐团以往以交响乐为主的发展思路,选择了流行管弦乐配上诗画的形式,让观众在视听方面都很享受。

  第一篇章为电影音乐联奏,曾创下为包括《海外赤子》在内500余部影视作品录制配乐辉煌历史的珠影乐团,一连带来《我的祖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多首经典电影配乐,歌曲勾起人们记忆深处的怀旧情结,让参加本次影展的嘉宾赞不绝口,齐齐称赞:“这是属于我们电影人的美好记忆。”

  第二篇章,改革开放、广东先行的故事映入眼帘。由著名歌手常安与歌手周游格带来广东流行音乐大荟萃,包括《晚秋》《我不想说》《蓝蓝的夜,蓝蓝的梦》《牵挂你的人是我》《爱情鸟》《信天游》等金曲悉数登场。首首有记忆,曲曲引哼唱,为演出现场掀起欢乐的浪潮。

  第三篇章,珠影乐团管弦乐团、流行乐团联奏交响乐《红旗颂》《不忘初心》,豪情满怀又饱含深情的旋律响起,配以诗朗诵愈显激情昂扬。

  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爱你,中国》诞生于珠影。1979年,由珠影前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故事片《海外赤子》中,《我爱你,中国》正是其中的电影插曲。昨晚音乐会的尾声,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等一起演唱了《我爱你,中国》。 音乐会最后,全场观众起立高唱《歌唱祖国》,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影片 《点点星光》首次回到故事发生地 被赞“很精彩”

  11月15日晚,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带着开幕影片《点点星光》走进故事的真实发生地--广州市花都七星小学。莅临本次影展的中外嘉宾,影片主创团队和近千名师生、家长一起观看了影片。

  花都七星小学的教练赖宣治,用9年时间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0多次世界跳绳纪录,被誉为“七星奇迹”。这一传奇的故事至今仍在继续,在今年7月初于挪威奥斯陆举行的跳绳世界杯上,来自花都小学的“光速少年”岑小林打破了五项赛会纪录。

  影片放映期间笑声不断,通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点点星光》第一次回到了七星小学,“星光少年”们与家人一起,在大银幕上看见了自己。“这是我的师兄!”有低年级的同学指着银幕里的演员悄悄对身边的妈妈说。对于七星小学的学生来说,这部电影里的场景、人物、故事,自己再熟悉不过。

  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看完电影自己被故事里孩子们的坚强和坚韧深深打动,甚至忍不住落下眼泪。

  “当你跳得足够快的时候,就能听见绳子对你讲话。”饰演任宇翔的钟炜烽是广州花都七星小学学生、跳绳队队员,今年10岁的他,已经练习跳绳4年。他表示,绳子在耳边发出呼呼的声响,自己就好像在跟绳子交流,就可以跳得更快些。

  而在片中饰演教练杜伟强,同时也是七星小学跳绳队教练的赖宣治则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是希望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要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总能克服种种困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儿童与青少年电影中心主席沙罗伐拿库马尔博士在谈到观影感受时直呼“很精彩!”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和印度电影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点点星光》在展现学生之间互助、拼搏方面有很好的表达,是一部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的好作品。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忠强则表示,来到故事的发生地看《点点星光》,感受特别不一样。看到这些质朴的孩子的面孔,自己更加理解影片的内涵:“尽管每个人碰到的问题有很多,生活也有挫折,但是他们都是向着光明去奋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她们秀旗袍秀沪剧秀二胡 这场登上过联合国舞台的演出“惊艳了”进博会
  • 下一篇:让艺术浸润一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