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她们秀旗袍秀沪剧秀二胡 这场登上过联合国舞台的演出“惊艳了”进博会

2019-11-18
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的《春江花月夜》与旗袍秀相融合,曾登上联合国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一曲结合两大非遗项目的《茉莉花》,一出登上过联合国舞台的《春江花月夜》,一场180位女性演绎的旗袍秀,为第二届进博会的非遗和老字号展示,增添了活色生香的妩媚……今天下午,海派旗袍携手沪剧和二胡共同登上进博舞台,向各国客商展示“东方美”。

  旗袍与沪剧二胡“跨界”演出

  “茅善玉来了!”随着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的登台,中央广场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茉莉花》揉入普通话和沪语的唱腔,与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带来的旗袍秀结合,凸显了上海女性的柔美。

  同样与旗袍秀结合的,是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的《春江花月夜》。这曲“跨界”演奏,去年还代表中国登上过联合国的舞台。记者环视四周,围观者中不乏外国面孔,合着曲声摇头晃脑,极为陶醉。

  在这场海派旗袍秀中,各行各业的职业女性身着旗袍,动静之间摇曳生姿,将“镶、嵌、绲、宕、盘、绣”等传统工艺展示得淋漓尽致。

  “前天半夜刚回上海,今天就和旗袍姐妹一起来表演了。《茉莉花》是世界性的,与旗袍秀结合有特别的风味,也是上海非遗技艺和国家级非遗碰撞出的火花。”茅善玉告诉记者,这曲融合旗袍秀和沪剧的《茉莉花》已成保留剧目,“各国客人到上海,不见识一下旗袍的风采是不行的。代表非遗技艺的旗袍在进博会上亮相,体现的是上海的魅力。”茅善玉说。

  为了这场旗袍秀,演出者们昨天彩排到晚上9点,穿着单薄的旗袍在中央广场瑟瑟发抖。“我们的会员都是来自上海各界的精英女性,近年在推广海派旗袍文化的同时,被尊称为‘民间外交大使’,茅善玉院长还是海派旗袍文化大使。非遗和老字号首次亮相进博会,我们积极筹备,因为能将海派旗袍展示给世界,是特别光荣的事。”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严琦说。

  为老字号和国际大牌架桥

  本届进博会首设“遇见上海”展区,汇聚37项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69个老字号,18个剧团带来20场非遗文化表演。“非遗和老字号,有着相同之处,都有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非遗需要老字号来开拓市场,老字号也需要非遗来增添文化底蕴。此次进博会新增“非遗和中华老字号展’上海展区,又在中央广场举办多场活动和展示,就是希望两者跨界融合,共同讲好上海故事。”上海市商务委市场处处长肖刚说。

  他同时表示,将老字号带入进博会,就是希望通过结合进博会跨境交流的功能,更好地满足百姓消费生活的需求。而本届进博会,也已成为老字号与国外老品牌沟通的“桥梁”。昨天,多家老字号向品质生活展区的国外品牌现场“取经”。虽然国别不同,但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匠心传承”的理念以及用“创新”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理念,引发了双方的极大共鸣。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为选拔、培养、资助优秀艺术家,川音准备这样干!
  • 下一篇: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影展专场音乐会全场合唱《歌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