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杭州评词的重生路

2019-11-14
  杭州评词是流传于浙江省杭州市区及周边地区、由演唱者自奏胡琴、用杭州方言说唱的地方曲种。随着时代的变迁,杭州评词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走下坡路,直到2008年,杭州评词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才重新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胡正华、郭月英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只可惜,杭州评词仅存的这两位传承人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逝世,并未留下更多的口述史料信息和演出影像资料,这给后辈的研究和传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关注,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提高,杭州评词也重新受到外界的重视。

  曲艺的保护、传承、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曲本的挖掘。人是非遗传承的核心,如何培养传承人是杭州评词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而曲本作为曲艺表演的脚本,决定了一个曲艺节目的艺术质量和美学品位。人才和曲本创作缺一不可。为此,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邀请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曲艺专家马来法,尝试从人才、曲本等方面入手,为杭州评词添薪续火。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以培养非遗项目青年传承人为目标,近年来,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吸引年轻人的注意,挑选了一批年轻的骨干演员,有意培养为杭州评词的传承人,以期年轻化的艺术语言能与大众产生共鸣。

  好的曲本是关键,杭州评词作为曲艺说书中小书的一类,其本质是以说长篇故事为样式。目前,市场上的曲艺作品中存在大量急功近利的短平快式演出,这与一个曲种的存活与繁荣背道而驰。因此,杭州评词若想持续站在舞台上,就需要不断打磨长篇故事。杭州评词中最为经典的传统长篇曲目当属《白蛇传》,在马来法及多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经过整理、改编的《白蛇传》曲本目前已有4回。

  一个曲种的复兴之路并不容易,除了培养演员、打磨曲本之外,还需要在说书技巧、唱腔设计、兴趣培养等方面下功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基础。因此,在杭州评词的保护发展方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做了不少尝试,对推动其融入当下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首先,重新编排整理传统书目。杭州评词是“说”的艺术,每一回目都比较长,无法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恢复杭州评词的表演,关键是要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与创新。因此,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通过邀请专家,对杭州评词进行深度挖掘与整理,对传统书目进行重新编排,对表演形式进行调整与创新,让杭州评词的艺术魅力重新回归舞台。其次,在说书技巧的处理方面,邀请浙江省非遗协会曲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真柏在关子设置以及人物“跳进跳出”的转换等技巧处理上对传承人进行了理论辅导;加强唱腔与音乐的设计,在表演过程中加入更为丰富的音乐唱腔与伴奏;进入专业的杭州评词书场实习演出,书客是评书的忠实爱好者,欣赏评书的审美水平较高,因此,通过书场观众的检验是说书人对自己说书技巧的追求。

  从杭州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杭州评词共登台演出40余场,获得不少奖项。从2014年《白蛇传》开篇《西湖景致妙不同》正式演出开始,2015年,《白蛇传》的第一回目《断桥初相会》与观众见面;2016年,《白蛇传》第二回目《许仙成亲》完成整理、改编、试演;2017年,《白蛇传》第三回目《许仙被捕》完成整理、改编,并成功演出;2018年4月,《白蛇传》三回目排成了中篇杭州评词专场“钱塘余韵(第二季)——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评词专场”汇报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近年来,杭州评词在非遗保护工作热潮中得到了积极推广,但这仅仅是开始。在当下,优秀传统文化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从演员、曲本、演出场所、观众四方着手,不断打磨,经受住观众的检验,融入人们的生活。只要坚持正确的引导方向,认识到工作中面临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坚定文化自信,杭州评词的发展一定会迎来更加喜人的局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广东将美育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指标
  • 下一篇:舞动的传统,执守的匠心,口传心授的香港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