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丝路乐飞扬

2019-11-05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世界经济大动脉,更是一条文化传播的大道,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音乐带给沈阳人民。”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说。

  10月15日19时,“一带一路”民族管弦音乐会在盛京大剧院举行,本次音乐会由辽宁省文联、沈阳音乐学院主办。现场演奏由沈音·北方民族乐团担任,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金野担任指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的音乐家齐聚沈阳,与国内专业音乐院校的专家和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同台献艺,用音乐谱写丝路友谊的新乐章。

  一次多国民族乐器的大展示

  俄罗斯民族乐器巴拉莱卡琴、泰国民族乐器克鲁依笛、缅甸民族乐器弯琴、乌克兰民族乐器班杜里亚琴、越南民族乐器越南筝、哈萨克民族乐器斯布孜额笛……

  这些对于沈阳观众陌生的乐器,成为当晚音乐会的主角。当晚的音乐会在气势如虹、铿锵有力的鼓声中拉开帷幕。据了解,开场鼓使用的是仿制中国红山文化的悬鼓,主办方希望通过用这样的开场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

  演出中,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奏家带来了缤纷多彩、令人目不暇接的民族音乐。他们用本国的特色民族乐器演奏了俄罗斯民乐《责怪我的人》《毡靴》以及菲律宾、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知名民乐乐曲,集中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器乐的独特风情,让观众们领略到了世界音乐艺术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中国民乐引发全场大合唱

  中国民乐,也是整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

  沈音师生现场演奏了笛子独奏曲《扬鞭催马运粮忙》、中国民乐《庆典序曲》《单鼓的传说》《乐》《丝绸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当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响起时,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大合唱。最后,音乐会在全体中外演奏家们共同演绎的中国民乐《海纳百川》中落下帷幕。

  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喝彩声、掌声不断,中外演奏家精湛的演奏让观众享受了一场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各民族音乐的视听盛宴。

  季惠斌表示,音乐会以艺术为纽带,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沟通与交流,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音乐文化交流、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和繁荣音乐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上海艺术节:让艺术教育深入城市角角落落
  • 下一篇:241名中小学美育教师同台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