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音乐之都 高品质音乐成就高品质生活

2019-10-31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每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就仿佛真的置身于秋天的成都,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迎面而来。

  在这个金秋时节的成都,一场国家级音乐大赛、5场专场音乐会,刚刚落下帷幕。因为这场音乐大赛,赵雷的《成都》,又火了一把。

  10月28日晚,“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也标志着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圆满落幕。经过8天的角逐,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选手,决出了金钟奖二胡组、小提琴组、声乐(民族)组、声乐(美声)组的20名获奖者。

  过去10天里,成都被高品质音乐萦绕。高品质的音乐,让正在全力打“中国造音乐之都”“世界音乐名城”的成都,变得与众不同。市民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的同时,生活品质也不断提高。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音乐之都”

  在10月19日的开幕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出了拿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这部首演于1959年的中国经典音乐作品,跨越60年时光再次响起,赢得成都观众的阵阵掌声。

  被打动的,还有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这首作品讲述了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情节上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这首曲目演奏时间比较长,让我从各个侧面了解创作者和演奏家的高超技艺。”听完音乐会,茜莉亚·费舍尔回味说。

  上世纪90年代,吕思清第一次到成都,享受成都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成都的休闲特质。不仅如此,成都的音乐和艺术氛围,也给吕思清留下了深刻印象。“音乐应该是流淌在一个城市血液里的美好的东西。成都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我觉得非常好,成都有川音,有这么专业的院校。有这么好的基础设施,怎么把它们利用起来,我非常期待!我觉得今后成都在音乐方面会非常活跃。”吕思清说。

  实际上,成都自古以来就有良好的音乐基础。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文明的城市,成都孕育出光辉灿烂的音乐艺术。同时,也影响了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汉代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成为永恒的爱情经典;唐和五代时期,成都已是“音乐名都会”,杜甫诗云“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二十四伎乐”更是彰显城市与音乐的丰富与华美;古籍证实成都人民“好音乐,少愁苦”,可见音乐艺术与成都人民的长久渊源和深厚感情。
 
 

0

  • 上一篇:加深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届哈尔滨音乐学院国际音乐交流周盛装开幕
  • 下一篇:肃南:院地合作音乐人才培训班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