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唱响“国际音乐之都” 一场文化盛会让世界听见“成都”

2019-10-23

  蓉城十月,歌声飘扬。一场国家级音乐盛会,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让成都市民畅享在音乐的“海洋”,也让成都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路上,增添了浓厚的靓丽色彩。
 
廖昌永演唱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 供图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

  2019年10月19日晚,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阎维文、殷秀梅、吕继宏、张也、雷佳,著名指挥家余隆、张国勇、谭利华、杨洋、朱其元,著名演奏家宋飞、吕思清等同台献艺,共贺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之都——成都,用一场音乐盛典,展现出这座城市的音乐城市形象。

  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不仅仅是一场音乐盛典,更是成都这座“国际音乐之都”对于音乐梦想的追寻和升华。从古代的琴弦悠长,到如今的歌声飘扬,成都这座城市的音乐底蕴从古至今源远流长。

  穿越古今的“CD”  听听那时、这时的成都乐章

  自古,蜀风古韵激昂婉转间有唱不尽的家国情怀。对于成都而言,音乐始终有着特殊的意义。成都最早的器乐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古蜀时期的铜铃。三国时期诞生的“诸葛鼓”至今依然在云贵川使用。宋朝诗人陆游以“一城丝管”形容当时成都的音乐之盛,从中可见,蜀地器乐久负盛名。

  2018年4月,由成都永陵博物馆出品、四川“天姿国乐”等演出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在成都首演。以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前蜀皇帝王建棺床腰身上的石刻“二十四伎乐图”为蓝本创作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在舞台上高度还原了千年前成都的繁华音乐图景,由此可见古代成都的音乐盛景。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现场 供图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

  而今,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如火如荼举办,国内著名歌唱家、著名指挥家、著名演奏家齐聚成都,同台献艺。此外,作为东道主的成都,也借此机会展示“音乐川军”的力量。除了众多川籍表演艺术家的参与,由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的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阵容,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以及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成的200余人的合唱团也在“金钟奖”上悉数亮相。在此期间,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5场专场音乐会,4个批次153组“街头艺人”在城市固定点位演出1506场,表演时长达3087小时。音乐之都——成都,大街小巷充满着音乐的氛围。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表达,即传承音乐历史文化,打造中国原创音乐生产地、音乐设施设备和乐器集散地、音乐版权交易地、音乐展演汇聚地和城市音乐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领军城市。

  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成都这首“歌”正渐入佳境

  2017年,音乐人赵雷的一首《成都》传遍大街小巷,以生动的方式,诠释着成都音乐文化氛围和音乐城市形象。有着国内城市首屈一指音乐土壤的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道路上奋进凯歌。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多位知名艺术家赴蓉,为这场音乐界盛会助威;成都市中心的城市音乐厅、凤凰山下的露天音乐公园;崭新的音乐场馆已经投入使用;总规模50亿元的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已正式成立,龙头音乐企业纷纷落地……建设音乐之都,成都这首“歌”正渐入佳境。

  目前,成都拥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和少城视井、城市音乐坊、梵木创艺区4个音乐园区,龙泉驿洛带、彭州白鹿、崇州街子、邛崃平乐、大邑安仁5个音乐小镇。同时,成都还聚集了咪咕音乐、摩登天空、爱奇艺、酷狗音乐等知名文化企业。自2016年以来,成都共支持音乐项目100余个,还设立了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到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音乐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云端天府音乐厅 供图 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成都市域内已建成大中型演艺场所37个,一批国际化演艺设施场地陆续建成投用。2018年10月11日,四川大剧院正式迎客。四川大剧院采用“双剧场”结构,其中,大剧场1600多个座位,小剧场450个座位;2018年12月29日,成都城市音乐厅迎来首演,成都城市音乐厅总座位达3600多个,是目前西部最大的音乐厅,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规模排名第三;2019年4月30日,占地面积约39.5万平方米、全国目前唯一的特效声景观公园——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开园首秀……城市音乐生活空间正在快速拓展。
2019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 供图 成都东郊记忆演艺中心

  不仅如此,近年来,音乐之都城市大会、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成都仙人掌音乐节、“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等众多音乐盛会纷纷落户成都。2019年4月,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四川提出发展音乐产业,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标志着成都按下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加速键”。2019年9月12日,第25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启动,超过80场音乐演出、200余场音乐活动持续为成都市民献上金秋的音乐盛宴。

  这就是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给出的答卷。

  未来,成都计划用3年时间,不断提升成都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20年,实现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达3万座以上、国际化重点音乐品牌活动达30个以上、音乐产业产值突破570亿元。

  如今,随着各种音乐节、演唱会举办,剧场、音乐厅拔地而起以及街头艺人表演兴起,成都的音乐产业快速提升,展现出“音乐之都”的迷人魅力。各类音乐节的举办也是成都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向世界讲好成都故事的绝佳展示机会。通过“音乐”这扇窗口,世界听到了这个城市厚重历史底蕴与现代化新天府的和谐交响,看到了这个城市朝着“三城三都”迈进的腾跃身姿,感受到了深入城市肌理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浙江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彩“云”相伴 生活有味
  • 下一篇:艺术教育城乡“齐步走” 翠屏区在全省科研成果推广会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