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体验席位开启

2019-10-11
邀您共赴一场民族音乐的盛宴

  黑龙江吹奏类乐器:鄂伦春族口弦琴



  青海弹拨类乐器:扎木聂



  宁夏吹奏类乐器:泥哇呜

  10月17日至22日,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帷幕。作为本届非遗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也即将火热登场。届时,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器乐传承人将带来40个民族的89项民族乐器,在非遗公园分别进行竞技、展演、展示。为彰显非遗生动实践和优秀成果,助力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和建设“音乐之都”品牌,活动特别设置了“中国民族乐器制作和演奏”互动体验,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在巧手制作中感受独具匠心,在吹拉弹奏中体会中华音律,以此推进传统文化艺术普及,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
  聚起一座“中华器乐宝库”
  中华民族素有“礼乐之邦”的美称,乐器作为“音律”的物质载体不仅拥有和中华文明同样灿烂悠久的历史,而且深刻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意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本届非遗节“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盛会秉承“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的人文精神,以多地域、多民族、多形式的交流互鉴为主,展现中国传统乐器所特有的文化内涵。
  参展的精美乐器带着华夏的音律、故土的芬芳、地域的风情,从祖国的边疆、大山、海岸汇聚而来。89项民族乐器包括拉弦、弹拨、吹奏、打击四大类,既有鲜有走出大山的基诺族奇克、纳西族速古笃等民族乐器,也有颇受欢迎的京胡、尺八等民族乐器。
  活动现场将以核心技艺竞技、乐器展示、乐器展演等立体化的活动方式,为游客及市民呈现民族乐器精湛的技艺、精美的形制和动人的旋律。
  零距离触摸民族乐器
  交流互鉴,各美其美,这是民族乐器的节日;共赏技艺精粹,见证匠心传承,这也是文化成都的节日。
  本届非遗节民族乐器和音乐的盛会现场, 10月17日—10月19日期间,每天下午均设置了丰富的民族乐器制作和演奏体验活动。在非遗传统技艺传承人的带领下,市民既可以感知“工匠技艺”的奥妙,也可以体验“吹拉弹打”的演奏乐趣,亲自触摸历史悠久的中华乐器,亲身感受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者们还将在非遗节期间,走上成都街头,展示展演民族乐器和音乐独特的魅力,并与本土街头艺人交流互动,让更多的游客和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天才小提琴家吕思清:音乐应该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 下一篇:他,是“西北地方音乐文献库”建设的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