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蒙古马”主题音乐会奏响青城

2019-09-10
  悠扬的马头琴、神奇的呼麦、绵长的手风琴、铿锵的打击乐……9月8日20时,首届马头琴艺术节闭幕式暨“蒙古马”主题音乐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隆重举行。
  本次音乐会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传播与研究基地”承办。
  闭幕式音乐会由序篇“神骏出征”、第一乐章“走马风姿”、第二乐章“心手相连”、第三乐章“一往无前”以及尾声“骏马追风”组成。
  闭幕式音乐会以一首英雄史诗片段《英雄坐骑萨力汗查干战马英勇奋战》揭开序幕。随后,内蒙古艺术学院著名蒙古族乐队安达组合分别与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民间说唱艺术家、长调艺术家等联袂展现“走马风姿”,同时,蒙古族著名摄影家阿音的“蒙古马”主题摄影作品为现场观众带来音画一体视觉享受。
  第二乐章“心手相连”通过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与中外乐器的跨界交融,展现具有民族象征符号的马头琴这一蒙古族创造性转化的弦乐器的灵活性、世界性和包容性;第三乐章演绎著名作曲家乌力吉巴雅尔创作的《快马》、呼伦贝尔长调民歌《肥壮的白马》、博·那日苏携手其乐格日创作的《风羽马》3首不同风格的马头琴曲,从不同角度表现了蒙古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与绰约风姿。最后,音乐会在马头琴艺术大师齐·宝力高创作的《马头琴之歌》中落下帷幕。
  “首届中国·内蒙古马头琴艺术节”于8月16日~9月8日举行,共24天。内容由马头琴专场音乐会、马头琴学术论坛、马头琴制作艺术展览会、马头琴音乐新作品征集与展演、中国内蒙古马头琴大赛5部分组成。
  此次马头琴艺术节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荟萃了马头琴音乐经典,力推了作曲家原创新作,展示了优秀民族文化作品,成为促进文化交流、发现发掘马头琴艺术人才与提升民众艺术素养的平台。通过传承民族艺术马头琴的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这一民族文化符号,使其成为闪亮世界舞台的一面文化旗帜。

0

  • 上一篇:成都美育挖掘天府文化内涵 首编全国地方戏曲辅助教材
  • 下一篇:历时24天首届马头琴艺术节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