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艺术素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田埂花开”支教志愿者出征

2019-09-06
2019年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合影(央广网发 时代基金会供图)
  艺术素质教育点亮孩子梦想,助力乡村振兴。8月30日,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在广州举办2019年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新一批的支教老师,将启程前往广东的乡村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艺术素质教育。2019年底前,他们将提供超过10000课时的音乐、美术、体育课程。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广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健生,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岑钊雄,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李一萍出席了活动。来自政府、企业、公益圈、高校和媒体等300多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沉浸乡村1年 开展艺术素质教育课程
2019年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支教志愿者出征仪式合影(央广网发 时代基金会供图)
  据了解,这批支教老师,以刚毕业的95后大学生为主,他们将作为音乐、美术、体育专业老师,在广东多所乡村学校,开展1年的艺术素质教育课程。2019年底前,他们将会为所服务的学校,提供超过10000课时的音乐、美术、体育课程。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时代基金会在2018年发起“田埂花开”计划,试图探索出一条以艺术素质教育振兴乡村学校教育的道路。该项活动得到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时代基金会在今年4月份与广东省教育厅共同签署了《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支持广东省农村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意向书》,共同推动广东省乡村艺术素质教育的发展。2018年,首批“田埂花开”支教老师启程,其服务遍布全省8个地市的22所乡村小学,惠及超过5000名乡村孩子。
  软件硬件两手抓 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动力
  记者了解到,“田埂花开”计划从师资培养与硬件设施完善两大方面入手,采取“教育服务+空间建造”的模式,以在乡村小学普及系统的音乐、美术、体育教育作为工作目标,持续支援乡村艺术素质教育。通过选拔与培训,“田埂花开”计划每年输送一批音、美、体专业老师,用1年或更长的时间沉浸乡村,在开展艺术素质教育课程的同时,通过完善的支持体系,积累扎实的教学经验、拓展公益项目运营能力、搭建个人发展网络。
  在项目落地的学校里,“田埂花开”多功能艺术室捐建落成,为艺术素质教育课程的开展提供硬件保障。
  时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玲玲介绍,在师资方面,除了支教志愿者招募外,接下来还将启动在地老师支持计划,为兼职教授艺术、体育课的乡村教师搭建社群,提供专业支持。在硬件方面,第一间“田埂花开”多功能艺术室目前已经竣工。2019年,多功能艺术室将覆盖全省10个地市的100所学校;2023年,将建造1000间多功能艺术室。


0

  • 上一篇:春之鸣交响管乐暨青少年交响音乐会圆满成功!
  • 下一篇:2019中国西南合唱节在贵州黔西县开幕6000多人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