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68岁新疆音乐家42年用300多个作品点赞家乡

2019-09-03
  8月29日,反映锡伯族西迁历史的交响诗剧《跟着太阳走》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首演,努斯来提·瓦吉丁担任总导演。不久前,他任总导演的大型实景剧《伊州乐舞秀》在哈密上演,备受好评。这位68岁的音乐家退休后,依然没有停下艺术创作的脚步,他说:“每天都特别忙,但特别充实。”
  努斯来提·瓦吉丁,是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自1977年从事音乐创作以来,已经有300多个作品问世。代表作品有大型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交响诗《故乡》、大型歌舞《天山彩虹》、《喀什噶尔》和舞剧音乐《大漠女儿》等。其音乐创作,具有浓郁的新疆风情,构思精美,大气磅礴,是新疆音乐创作的代表。
  “叶尔羌河水在流淌,麦盖提家园充满阳光,大漠里生长的姑娘,弹起都塔尔在歌唱……”努斯来提·瓦吉丁虽然忙于各种大型音乐演出的创作,但对单个作品的创作也从不忽视,《美丽的刀郎姑娘》就是这样用心创作出的优秀歌曲。这首由努斯来提·瓦吉丁作曲的音乐作品获得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8年度优秀歌曲奖,全国仅有20首歌曲入选该奖项。
  这首歌是努斯来提·瓦吉丁2018年前往有着“刀郎文化”的麦盖提县和阿瓦提县采风时,被深深触动后而创作的。
  “我十多年前去过南疆,这一次去发现变化太大了。”努斯来提·瓦吉丁说,农村处处是崭新的安居房和柏油马路,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群众愉悦的精神面貌,家家都过着幸福的日子,尤其是姑娘们打扮时尚,穿着精致,丝毫不输城里女孩。“人们幸福纯净的笑容和真情,把我感染了。” 他说,当时就有了为刀郎故乡写首歌的冲动。
  用什么来体现家园的美好呢?努斯来提·瓦吉丁的脑海中出现了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姑娘的身影。“这里的姑娘很美好,充满生气,通过对姑娘的描写,来歌唱家园的美好。”他的想法与词作者达成了共识。在基层采风近一个月,带着满满的感动回到乌鲁木齐,一周就完成了这首歌的谱曲。经阿布都拉演唱后,很快传遍了天山南北。
  作为音乐工作者,要用作品反映时代,给群众讲最动听的故事,一直是努斯来提·瓦吉丁创作的动力。40多年来,正是这个动力,让他带给大家一个又一个惊喜,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潜下心来创作,为各族群众创作出更多更贴近主旋律的精品,让时代的交响曲更加生动!”

0

  • 上一篇:开学第一课,省群艺馆老师走进教室诵读经典
  • 下一篇: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