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四川奏响

2018-11-19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11月18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四川音乐会,在成都特仑苏音乐厅奏响。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响乐领域艺术家齐聚蓉城,聆听由四川交响乐团演奏的多首自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优秀交响乐作品。
  本场音乐会依然由四川交响乐团的新加坡籍艺术总监洪毅全(DarrellAng)挥棒,乐团为观众带来了管弦乐《羌山风情》、双琵琶协奏曲《川江放歌》、交响舞乐《鹤鸣湖》选曲等曲目,用音符从各角度刻画了一幅跌宕起伏的中国历史画卷。比如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作曲教授贾达群创作的《鹤鸣湖》,在本场音乐现场选三段表演。选段“引子”表现鸿蒙初开、沧桑巨变,富饶辽阔的湿地泽国生机盎然,“爱之诗”表现了人类对自然万物的呵护热爱之情,“善恶之战”描写了人类与生灵保护自然,与灾难搏斗的场面,描画壮阔斑斓的自然历史进程。而整场音乐会以交响变奏曲《祖国》结尾,全曲由引子和《义勇军进行曲》的十二个变奏组成,在第五、六、七变奏中,分别融进了蒙古、新疆、西藏的音调,象征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团结和祖国大地的宽广辽阔,礼赞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这些作品的作曲家也在每首对应作品结束后悉数亮相,敖昌群、杨晓忠、贾达群、郭文景等作曲家纷纷上台。其实,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批青年作曲家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交响乐作品,其中的很多作品先后获文化部“全国音乐作品(交响乐)评奖”和“中国音乐金钟奖(作品奖)评奖”等奖项,如今他们多数已步入中年。“这些都是我非常尊敬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也很优秀,我这些年也一直在关注他们的创作。”来自锦江区的交响乐爱好者胡先生说道。
  据了解,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10月在青岛市博兰斯勒大剧院拉开序幕,持续到2019年1月,在青岛即墨、成都、广州、武汉、哈尔滨和北京举办9场音乐会,成都是该音乐季展演的第二站。
  “中国交响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是密不可分的,中国交响乐作品本身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作品,我们从人文的角度,历史的角度出发,弘扬民族精神的角度出发等等进行选曲,构成了本次音乐季。”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刚表示。而四川音乐家协会主席、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认为,四川的交响乐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已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如果未来能够将多支交响乐创作力量进行优化,并配以如即将建成的城市音乐厅等专业化场馆,未来的四川交响乐市场会更加充满活力。

0

  • 上一篇:麟游县木偶戏唱腔(乐器)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 下一篇:国内有唯一一支以马头琴为主弦乐的民乐团 致力民族民间音乐挖掘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