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学发声用气 唱粤韵悠扬艺术名家粤曲讲座在联安市民艺术中心举行

2018-09-22

       本报讯记者宋爱华报道:“要学唱粤曲首先要学好广东话。”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艺术点亮人生”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粤曲的演唱技巧与运用》在拱北联安市民艺术中心多功能演播厅举行,广东省曲艺家协会理事、拱北红声曲艺团团长李惠红为居民们普及了粤曲演唱的“门道”。现场粤韵悠扬,居民们跟着名家一板一眼地学唱,收获良多。
       粤剧是广东岭南传统文化的瑰宝,2006年被国家列入非遗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遗名录。作为广东省“香飘四季”杯粤港澳粤曲大赛金奖获得者,李惠红多年来在粤剧粤曲领域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近年来创作了一批以珠海北岭历史人物徐润和时代新发展为主题的粤剧粤曲,让传统曲目焕发出新的活力。
       “粤曲是粤剧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曲通过唱、粤剧通过演和做,演绎人物的悲欢离合,而每一首粤曲的唱都要求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李惠红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粤剧的由来和发展。随后,李惠红通过演唱《大断桥》,讲解了发声、用气等粤曲的演唱技巧,台下居民纷纷跟着学唱。李惠红还邀请现场的粤剧爱好者上台即兴演唱《魂梦绕山河》《血溅未央公》等曲目,在演唱过程中李惠红对他们的发声提气做了一对一的辅导。
       “我很喜欢粤曲,今天听了李老师的讲座,知道了正确发声的方法,回去后我会按照李老师说的多看、多听、多练、多模仿。”联安社区居民陈阿姨开心地说。“很感谢政府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能在普及粤剧粤曲方面做点事情。我们红声曲艺团在北岭小学建立了粤剧传承基地,教孩子们唱粤曲已经坚持了6年。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在社区更多地普及粤剧粤曲,把岭南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李惠红表示。

0

  • 上一篇:去田野里体味原汁原味的民间音乐 ——访陇剧作曲家田继宁
  • 下一篇: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戏曲进校园”集中调研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