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省际

云南省首届“珠江”杯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回

2005-07-28

  云南省首届“珠江”杯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于2004年6月29日在昆明正式拉开序幕,经过五天激烈角逐,于7月3日降下帷幕。我有幸代表学院参加了这次比赛,并获得了大赛全能一等奖,综合素质一等奖,钢琴演奏二等奖。为我们参赛小组争得了荣誉,为学校增添了光彩。
  
通过这次比赛,使我进一步端正了专业思想,明确了学习方向,懂得了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同时用事实也证明了自己实力,增强了自信心。这次比赛也反映出我们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不足和比赛经验的匮乏,以及音乐文化知识运用能力较弱等缺点。师范生不仅要有唱、奏、讲、演、做的基本功,同时还要能牢固掌握相关的音乐理论知识,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综合性与运用性。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勤奋努力,善于思考,积极创造实践机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比赛我深刻地感受到,平时努力的重要性,艺术界有有这样一句行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才会有收获。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是它更偏爱于有准备的人。这次比赛使我更加明白了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在比赛过程中,如何在充满竞争与紧张的氛围中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使自己发挥出最好水平,这关系到比赛的成败。当然,坚强的心理素质与我们平时的锻炼是分不开的。多年来,系上组织的专业考试,教学小组观摩交流,丰富了我们的舞台经验,锻炼了我们的心理素质,在这次比赛中起到了致关重要的作用。加上老师们深厚的专业功底,科学的训练方法,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我们这次取得的成绩与我系师资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教师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柱,才使得我们在比赛中始终保持稳定而又积极的心理。
  让我感到最难忘的是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委员会付主任周荫昌先生所作的精彩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周荫昌先生所说的:音乐教师应该是全面发展的,而不是某方面技能的表演者。我们的使命是让每个孩子都喜欢音乐、爱听音乐、通过音乐作品的美感积累进而萌发对美好艺术的追求。所以,师范生应该具备过硬的基本功和全面的专业知识。
  这次比赛,极大促进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我们要在同学中起好带头作用,树立我系“诚信、务实、勤勉、卓越”的学习风气,并以次作为我们今后学习和生活的座右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比赛虽然辛苦劳累,但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只有在收获中,我们才真正感到了理性的愉悦。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是要通过长期学习和不断实践才能造就的。通过这次比赛使我更坚定了成为一名合格音乐教师的信心。 同学们,在我的发言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只想说一句话:不管付出多少,我们收获了;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0

  • 上一篇:江西省关于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荐百首优秀歌曲的通知
  • 下一篇:首都著名合唱指挥家来南宁举办合唱指挥提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