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中小学音乐、美术教材应该确保人手一册

2021-04-10

  音乐美术教材采用“循环使用”的方法,这一政策要追溯到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的《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音乐、美术教科书循环使用。具体的循环方式是:每年补充三分之一新的教材,三年一轮。3月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在中小学,保证学生音乐、美术教材人手一册。

  支月英代表强调,“循环使用教材”,从理念上来说是先进的,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但是,这一做法有以下明显的负作用。

  第一,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小朋友过年喜欢新衣服,上学喜欢新教材,这是人之常情。如果开学时,学生看到音乐、美术的课本是旧书、破书,学生就可能不会喜爱音乐、美术课。

  第二,不利于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为了便于管理,学校一般采取“课前发书,下课收书”的方式,那么,学生就不可能课前预习;上课时又不能在教材上作记号、做记录,学生只好自行准备笔记本,抄录书上内容,课堂的有效时间被挤占。实际上,教材在承载知识性内容的同时, 还有作业训练的功能。而循环教材使用管理制度会规定“不得在书上涂改、勾画、书写,不得折叠书角,保证教材干净”等,这样就会影响学习质量。

  循环使用美育教材的做法,导致学校无法落实“教会、多练、常赛”的要求。

  第三,不利于巩固知识和技能。学生不能带音乐、美术教材回家,课后复习就会受影响。要在45分钟之内,让全体学生都要学会一首歌曲是非常困难的事。如果能把音乐教材带回家,学生就可能唱好《让我们荡起双桨》《唱支山歌给党听》,唱给爸爸妈妈听、唱给爷爷奶奶听。

  第四,可能导致新的资源浪费。有的音乐、美术老师为了提高课堂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会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和练习内容印制成册子发给学生。这样,循环教材节约环保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是造成新的资源浪费。

  支月英代表在调查中发现,中小学教师、校长,基层教育部门的广大干部、家长以及音乐、美术教研员纷纷质疑:如果说要节约、要保护环境,那为什么语文、数学、英语不实行循环使用的做法?

  支月英代表表示,只对音乐、美术等弱势采用循环使用教材的办法,说到底,是不重视美育的思想在做怪,在实际工作中也将导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难于得到落实。2020年10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真正贯彻《意见》,就要认真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硬件有了,农村音乐教学仍跟不上
  • 下一篇:乡村青少年艺术教育需多方联合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