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让民族音乐影响青年一代

2021-04-08
  编者按:青春是晨起朝阳,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是勇气,蕴含着无限的力量和魔法;青春是一种姿态,毅然前行,拔足狂奔;青春也是一种态度,不卑不亢,刚柔并进。他们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奋战在一线,他们兢兢业业,攻坚克难,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音乐是擅长表现情感的艺术,就像李斯特所说的,音乐之所以被人们认为是最崇高的艺术,“那主要是因为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它是从口吸入的空气,它是生命的血管中流通着的血液。感情在音乐中独立存在,放射光芒。”就如本期主人公齐瑶在采访现场演奏的一首《一生所爱》,在激烈有力的演奏中感受到爱恋的缠绵不绝但又无可奈何,凄楚无奈的悲感后释然的洒脱。

  指尖上流动的人生本期主人公齐瑶,青年琵琶、阮演奏家,现任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代表我国出访意大利、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国家;获得过世界器乐比赛民族重奏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阮专业展演青年专业C组金奖等数个国际国内奖,在2016年郑州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项目,齐瑶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青年演奏家。

  当问起是怎样的契机让她选择了琵琶这条音乐之路,齐瑶笑着说,父母都是文艺爱好者,小时候的她非常顽皮,为了丰富她的课余生活,释放一下“多余的精力”,父母带着齐瑶来到少年宫学习乐器。当年幼的齐瑶站在眼花缭乱的众多乐器面前捉摸不定时,琵琶端庄典雅的形象在众多乐器中映入眼帘,那是齐瑶第一次见到琵琶,也结下了它们之间的奇缘,从此琵琶便陪伴着齐瑶的成长。

  但作为中国民族乐器之王的琵琶,技法众多,齐瑶讲到,学习乐器和学习自行车不同,自行车当你掌握平衡和技巧之后便能够前行,但乐器需要的不仅仅是旋律,准确的姿势,恰到好处的力道,神态等等都需要不断地打磨和练习,琵琶演奏左右手加起来超过100种技法学习对于年幼好动的齐瑶来说,是磨练意志和耐力的机会,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吃了不少苦头,伴随着许多有趣的小故事。

  与母亲的“斗智斗勇”

  齐瑶讲到,小时候能够坚持下来很大一部分是源自于妈妈的坚持。小时候贪玩的齐瑶并不喜欢练琴,起初,白天要上班的妈妈告诉齐瑶自己在琴上做了记号,回家后会知道齐瑶有没有练过琴,后来齐瑶才知道妈妈原来是拜托邻居才知道每天她练琴的多少,于是,齐瑶便准备了家里的录音机,妈妈上班后便在家播放自己弹奏的乐曲,但长此以往妈妈发现家里的电费上涨,这一计划也被打破。

  然而,齐瑶很快发现了其他的方法,她掌握了妈妈在楼下放自行车的规律,在家偷偷看电视的齐瑶,一听到楼下有放自行车的声音,便趴到窗口看,如果是妈妈,她便立刻关上电视开始练琴,当妈妈走上楼回到家时,家中的齐瑶已经在弹奏了。

  在与妈妈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齐瑶开始渐渐地爱上了这门乐器,长大后的她不再需要督促,十二岁离家独自求学,坐一整夜的火车去北京上课,在这过程中也塑造了齐瑶坚毅的品格,为之后的演奏奠定了基础。“起初的孩子都会因为好奇而接触乐器,到一定时候他会有疲倦期,但这就需要家长的督促和坚持。在学琴的过程中,能够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和耐心。”齐瑶说道。

  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2004年,齐瑶第一次代表中国走向欧洲参加国际性的比赛,她和三个女孩一起来到了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第一次出国的女孩们十分兴奋但也有些惶恐,语言不通的她们搞错了场地,虽然她们到达比赛现场有些姗姗来迟,但精湛富有渲染力的表演依旧获得了在场众人的掌声。

  她们身穿中国传统旗袍,灵活而有力的指尖在琴弦上跳动,独特优美的东方旋律响彻整个大厅,当组委会用英语说出他们获得一等奖时,比起自己的荣誉,齐瑶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民族自豪感,感受到音乐是如此的宽阔,它没有国界,没有隔阂,它似乎讲述的是全人类的哲理玄思、所思所想。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谈及中国传统乐器的现状时,齐瑶表示当下民乐现状很乐观,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国家层面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强有力的号召,民族乐器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齐瑶对于民族乐器的未来表示很有信心。

  对于民乐的发展,齐瑶表示民族音乐具有很强的民族韵味。齐瑶介绍说,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在听到《二泉映月》后,激动地感慨:“这种音乐就应该跪着听。”现如今中国民乐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学习中国乐器,国外音乐学院开始开设中国民族乐器的专业,齐瑶个人的编创作品也在悉尼灯光节上演出。由此可见,艺术首先要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如果不是民族的,那也无法成为世界的艺术,宛如《赵氏孤儿》中的“舍生取义”,越是具有传统伦理因素的越是具有世界性的。

  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播,齐瑶在继承与创新方面也做出了平衡。“传统乐器要焕发新生,古典乐器要有一定的创新,随着时代的潮流去更新换代,不断的成长,传统音乐具有很深的底蕴可以挖掘。”怎样让更多人爱上民族音乐是齐瑶一直在思考也在不断尝试的问题。齐瑶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水平改编当下许多流行歌曲,用民乐独有的韵味演奏出耳熟能详的旋律,运用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民族音乐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注意到并且喜欢上民族乐。在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路上,齐瑶一直在努力。

  让音乐感染更多的人“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一门技艺,为人处世,师德无形中都会影响到我的学生”,在于平时同学的相处过程中,齐瑶不仅仅是学生技艺上的老师,同时也是生活中的朋友、导师。

  由齐瑶担任团长的“指玲珑”弹拨乐团多次走进基层、农村、老年公寓,将富有感染力的音乐带给更多的普通大众。她与学生参与烟台市团市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动,走进福山张各庄马家村、走进温暖老年公寓、走进开发区金东社区。其中让齐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SOS村与孩子们的互动,孩子们没有见过阮这一乐器,齐瑶便教给孩子们简单的弹法,让孩子们接触这门艺术,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感受到民族乐器的魅力。“我希望我对于社会是有所贡献的,希望能够在音乐工作者的层面上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我为何热衷于“业余”钢琴教育
  • 下一篇:硬件有了,农村音乐教学仍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