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迎新春,高雅音乐走近百姓生活,重庆市民融入专业音乐演出舞台

2021-02-19


  提起“歌剧院”、“交响乐”,普通市民那些阳春白雪的东西都是高高在上的奢侈精神生活。

  是的,由于种种原因,以前在一些专业的大剧院欣赏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门票都是几百上千的,这确实把很多普通市民都拒之千里了。

  有些市民朋友有心进入专业剧院欣赏,但看到高昂的票价不得不望而却步。

  昨天晚上,老高在重庆市歌剧院欣赏了一场由重庆交响乐团推出的《新春大拜年》系列音乐会的“中国经典影视作品”专场演出,感觉这是高雅音乐走近百姓生活的一个积极举措。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选择的都是国内的一些影视作品中的主题曲,包括《初五》、《新春乐》、《知否》、《茉莉花》、《卷珠帘》、《雪落下的声音》《大话西游》等。

  这些曲目虽然风格各异,但大家耳熟能详,因而老少皆宜,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这场演出不仅仅是专业的艺术家们在台上尽情表演,观众在台下被动欣赏。整场演出台上台下,音乐家与观众各种互动交织在一起。

  这位老先生是从观众席上被邀请上台参与演出的。当然,能担任乐团指挥,应该不会很业余吧!

  这位演奏古琴的美女也是位业余爱好者。在现实生活中,一般说男古琴,女古筝,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反正现在学古琴的还不少。嗯,潮流……这位拿锤的小朋友在台上很认真地站了一曲,直到曲终的时候,才是他的工作——敲一下大锣。当然,这个待遇也不错啊,全场就看你一个人表演,应该很有成就感!

  当然,各种互动活动中,兼乐队指挥的主持人结合演出的曲目进行了一些知识问答,参与活动的观众还能得到台上首席音乐家亲自送上的小礼物。

  这个环节不但活跃了气氛,加强了观众的参与感,更是普及了音乐文化历史知识,提升了大家的音乐文化素养。

  主持人提出的那些音乐知识基本上都会被观众迅速找到答案(这个嘛,得益于发达的互联网,嗯,你懂滴),不过对“钢琴是个什么乐器”这个问题还真把大家难住了。

  观众“百度”出来的“打击乐器”、“弦乐”都被主持人否定了。最后主持人给出的答案是“色彩乐器”。嗯,这个答案把大家(至少把老高)弄得一脸懵逼,你觉得钢琴是什么乐器呢?

  这场音乐会和市民结合度最大的是“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队歌演出。

  该队成立于2016年10月,由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组成,他们能熟练掌握医疗、通讯、船舶及汽车驾驶等应急救援技能,该队系重庆预备役和人武部的应急分队。

  该队去年多次积极参与重大疫情防控及救灾工作,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表彰,中央电视台两次做了相关深度报道。

  重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得知蓝天雪豹队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在接到雪豹队希望创作一首队歌的想法时,音乐人们立马投入了创作之中。

  这首由志愿者与音乐家们共同演绎的《蓝天雪豹队歌》,是由蓝天雪豹队队员、作家周兴成作词,重庆市交响乐团洪峰作曲配器。

  雪豹队的队歌在这场音乐会上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演出结束后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场走近百姓生活的音乐会结束了,但这种形式音乐盛宴还将继续。

  老高从歌剧院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平时每周都会有这么一场平价音乐会,目的就是让普通市民能走进音乐的殿堂,提升自我修养与素质。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音联钢琴启蒙教育夏令营
  • 下一篇:艺术点亮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