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手风琴与乡村教师与唯美与纯真的年代!

2021-02-02

  《山海情》中拉手风琴的白老师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一个浙江人,还有一架手风琴,怎么会成为宁夏西海固的一个乡村教师呢?这本身就是一个迷人的故事,这有关七十年代,这有关知青,这有关情怀与不舍。

  《山海情》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这不是一个主演的电视剧,这是包含了那个年代方方面面的史诗,原谅我用形容过《白鹿原》的词来形容《山海情》!

  这里有真诚到执拗的乡村教师,这里有艰苦又不免狡黠的农民,这里有有情怀有担当有信仰的员,这里还有敢于出走的青年,每一个角色都是主演,《山海情》不成功才怪!

  再说手风琴,可见导演编剧绝对是用心了,他们懂那个年代,《山海情》看似剧终了,实则值得反复品味把玩,因为只要你仔细琢磨,你就会发现,其实它没有拿到明面上的故事更多,这也就是很多网友感慨《山海情》怎么才有23集,真的看不够啊!

  不说别的用心良苦的道具,单这一架手风琴就是一个遥远且纯洁的故事,满满挖掘吧!

  梁家辉主演的《我的教师生涯》中修手风琴的下乡支教老师!这也是一个大城市有着良好家境和教育的大学生,最后的结局也是一座大山的乡村教师,可以想象,乡村教师和手风琴绝不是特殊的意象,而是那个年代太普通的甚至不会引起人们惊呼的风景!每每一看见《山海情》中白老师的那架手风琴,我就想起在《我的教师生涯》还有另一位乡村教师和手风琴!这应该是一样故事!

  说起手风琴,我们还会想起美丽的苏联女红军,片片白桦林,以及激扬的《喀秋莎》和婉约的《山楂树》!一个时代,没经历过这样年代的人,对之无比向往,经历过的人呢?应该有不愿回忆往昔的泪水吧!

  手风琴能够像毛主席语录以及白搪瓷缸一样参与了我们人的一段历史,大概是因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苏那段蜜月期吧!虽然时间很短,但苏联老大哥对咱的影响还真大!不服不行啊!

  关于手风琴,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说,只是笔力真不怎么样,算是抛砖吧,相信绝对还有注意白老师那架手风琴的人!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省政协委员周川:坚决取缔义务教育阶段的变相“重点班”
  • 下一篇:七彩文化大讲堂暨共产党员艺术素养课堂开讲